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云勇:让文化自信在开放包容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7-01-29 09:14:42来源:SRC-13

  中国的春节受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发表春节贺词,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的华人致以新春的祝福。春节快到了,巴基斯坦总统、新西兰总理、澳大利亚总理、捷克总统等多国政要送上了鸡年的新春祝福。(1月27日央视新闻)

  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春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全球华人的文化大餐和文化盛宴。多国政要祝贺中国新年,是对春节文化的认可,无疑,这会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文化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外国政要送上新春祝福,我们应该在进一步的开放包容中增强文化自信。

  坚持开放包容才有文化自信。长江流域文化、黄河流域文化、湖湘文化、珠三角流域文化等文化碰撞,形成了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一直延续下来没有中断的文明。文化自信不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是要消灭其他文化和统一成一种文化,其他各类文化还是继续存在,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放包容,使文化得到更好发展,更加自信。每年的圣诞文化之争,诚不足取,外国可以接受春节文化,我们也应尊重圣诞文化,文化自信就要有开放包容的雅量。

  文化自信必须远离文化自大。文化自大一直很有市场,比如大国上邦看不起其他小国,位高权重者看不起普通劳动者。现实中大体有两种表现,如唐朝只看到自己的长处,欢迎各国遣唐使学习,甚至留用,却从未想过让国人走出国门学习别国的先进之处,唐僧取经都是冒着被杀的可能偷偷出国。另一种就是明清时期,虽然有郑和七下西洋,康熙收复台湾等壮举,但认为自己应有尽有,很快闭关锁国,这更加不是文化自信,盲目的文化自信必然导致落后挨打。文化自大,唯我独尊,绝不可取。

  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善于学习。文化自信的最大亮点就是谦虚谨慎,善于学习,洋为中用,中西结合,不断进步。深圳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的城市,这点给城市带来了无限的资源和空间。2015年深圳的PCT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6.86%;南山区2015年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21%,居全国区(县)首位。作为移民城市,深圳以前只是一个小渔村,深圳的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包容型文化使得深圳的发展一直让人惊喜。可见,善于学习才能不断地提升文化自信。

  真正的文化自信从不拒人千里之外,从来不会表现“狂傲”。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开放包容史和善于学习史,中华文明在包容中发展、在发展中包容,在开放包容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春节来了,各国纷纷送祝福。2月14日马上要来了,我们还要纠缠洋产和国产情人节之争吗?“丝绸之路”是国外走进来,“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走出去,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响应,而这些国家都有着不同的宗教和不同的文化。让我们在了解和尊重各自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中华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