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巩汉语:低俗“闹婚”,政府该做好“家长”角色

发布时间:2016-10-16 08:49:29来源:SRC-13

  今年9月,云南某景区发生一起裸体闹婚事件,两名男子赤身裸体被亲友团绑在树上砸鸡蛋、泼墨水,引发网友热议。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10月15日《新京报》)

  这已经不是个例,低俗“闹婚”可以说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今年6月,演员包贝尔的婚礼上,伴娘柳岩被捉弄,险些跌入水池。这件事将“闹婚”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全国网民在谩骂“伴郎团”的同时,也给低俗“闹婚”提了个醒:这种“闹婚”是否过分?如何避免低俗“闹婚”?

  针对低俗“闹婚”现象的愈演愈烈,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布《大理州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要求大理州相关部门要加大文明婚庆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和民众自觉抵制不文明闹婚行为。在大理人民的婚礼中,政府算是做了一次“家长”。但不少网友认为,政府“管太宽”。是吗?

  笔者认为,政府“管的并不宽”。结婚,中国人历来喜欢热闹,讲究的是“越闹越喜庆”。捉弄新郎,调戏新娘,图热闹本也无伤大雅。但是,近年来,“闹婚”的方式却越来越“秀下限”“无节操”,“裸体”“异服”,各种低俗、具有侮辱性的行为越来越多。由此造成的社会风气败坏,严重影响社会文明。这时候,政府就应该“多管管”,做好“家长”角色,及时整治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向“低俗闹婚”说不!

  政府如何在低俗“闹婚”中扮演好“家长”角色?笔者认为,政府应做到“软硬兼施”“刚柔并济”。首先,“强扭的瓜不甜”,政府要学会“打太极”,以“柔力”卸低俗“闹婚”的“刚劲”。如果强行地移风易俗,极容易引起民怨,这时候政府就要“软着来”。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推动文明婚礼观念宣传教育,在群众脑海中潜移默化的形成文明的婚礼观念,将“闹婚”行为往“正路”上赶。其次,如果群众不配合,“软果子”群众不吃,这时候,政府就要“刚硬”起来。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强制性地禁止低俗“闹婚”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社会上低俗风气的蔓延。当然,最重要的是将两者结合起来,让软举措和硬举措“并驾齐驱”。

  “闹婚”一旦逾越道德的“雷池”,就是低俗,这时候政府应该扮演好“家长角色”,切让低俗“闹婚”污染社会风气。现如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文明的火炬已在华夏传递数十载,政府只有做一位“好家长”,亲民,爱民,利民,才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巩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