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文江:长征深播的信念种子生发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6-10-20 10:52:42来源:SRC-13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晚会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求理想、敢于牺牲、勇于胜利的精神品格,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也是人类历史上民族解放和民主运动的一座不朽的丰碑。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群众一起观看这场纪念晚会,就是在警醒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每一个人不能忘怀那段烽火岁月中的艰难历程,不能忘记为共和国牺牲的将士,不能忘记伟大长征精神宝贵财富,并且要继承弘扬长征精神,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长征”奇迹何以能够引发举世侧目,甚至引发不少西方政要的由衷钦佩?毛泽东同志的回答一针见血: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首先,长征播下了“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人类历史上有过多次陆地上的军事远征行动,和“十字军”东征等带有明显侵略性质的军事行动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谋求自身生存、谋求民族独立而展开的“被迫”长征。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着“争民主、求解放”应运而生的人民子弟兵,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和残酷镇压,红军战士之所以向死而生、舍死忘生飞夺泸定桥,因为每个人都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内忧外患夹击之下,唯有坚定不移地听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个人才有活路,民族才有希望,“让每个人更好地活下去”的理想社会才能实现。

  第二,长征播下了“为人民”的优良作风。翻雪山、过草地,和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相周旋,除了要克服这些艰苦的自然条件和人为的“拦路虎”之外,中国工农红军要想走完长征路,就绕不开边远地区、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共产党搞革命过去是在“边区”建立革命根据地,赢得了中原腹地劳苦大众的坚决支持,然而当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到了这些地方,难免会引发兄弟民族的误会和冲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红军长征的过程,也是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解释和宣传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宣传党的抗战主张的艰辛历程。换言之,如果长征的触角没有到达这里,党就不可能建立起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血肉联系,也就难以顺利走完长征路。

  第三,长征播下了“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顺应潮流、顺乎民心,从来都是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争取和平的事业。我们党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共和国而建立工农武装、建设革命根据地,又是为着革命火种的延续和抗战的需要被迫开展战略转移,因此,长征既是一次具体的救亡图存行动,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漫漫长征路上得到了检验,即便我们牺牲了那么多优秀的红军战士,可二万五千里长征锻造了红军、考验了党,使革命的火种得以保留。

  80年后,人民对党的信念愈加笃定,就越发应该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新的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道路、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人们之所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如此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因为人民群众早在革命时期就认定了中国共产党、跟定了中国共产党,大家认识到这是一个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取得的领导核心地位能够长期执政绝非偶然,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凭着这样笃定的理想信念,中华民族将无往而不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