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子州:用长征精神的火炬照亮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2016-10-21 17:35:40来源:SRC-13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10月21日新华网)

  岁月易老,精神永存。中国工农红军在历时两年、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的战斗征程中,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壮歌。“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习总书记这句话铿锵有力,意味深长,道出的是亿万群众的心声。

  革命理想高于天。翻越一路荆棘的高山险峰,跨过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条条河流,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雪地草地,几乎每天都要与敌人激战......前有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后又恶劣到极点的自然环境和匮乏的物资供应,红军之所以能在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坚持行军和战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靠的什么支撑下去的?

  简单地说是理想,是信仰。正是有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心,才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从容;正是有着对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才有了“五岭逶迤腾细浪”的雄威;正是有着对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气概,才有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豪情。正是这种“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把“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到最后的崇高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他们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正如习总书记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胜利已经整整80年了,但长征精神仍然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缅怀革命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以长征精神为引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是要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坚定理想、砥砺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长征精神成就中国梦。

  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今天,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尤须始终保持戒骄戒躁的精神状态,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爱党之情、报国之志,担当起肩上的责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正如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跑好“接力赛”,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弘扬长征精神,不是只是学书本、开座谈会,而要实实在在学做红军那样的人。弘扬长征精神,不必穿红军服装,更不是去啃树皮、吃皮带,而是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开始新的伟大长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