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卞广春:以全面从严治党加速富民强国

发布时间:2016-10-31 10:54:19来源:SRC-13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了更大的希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应当在“全面”和“从严”上下功夫。所谓“全面”,就是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要通过管好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使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树立起规矩意识,时刻保持警惕,紧绷纪律红线。所谓“从严”,包括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监督问题上,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任何人不得讲条件,搞特殊化。

  全面从严治党,应当在“治”上做文章。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一个是思想建党,一个是制度治党,二者一柔一刚,必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许多党内制度进行了重新修改颁布,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给党员干部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立规矩。从严治党,需要严惩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已有10名中央委员、13名中央候补委员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搬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踩平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绊脚石”,加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不能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拥挤和支持是党的根基。从严治党,党建设好了,党员和党组织更坚强有力了,我们党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了,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生活和工作的幸福感,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上的获得感,有强国强军护卫的安全感,有心安理得、乐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卞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