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手游充值,如何“管住”孩子的手?

发布时间:2016-11-04 16:38:45来源:SRC-13

  为了买手游装备,13岁孙儿3个月花光奶奶2万多养老钱,这一疯狂行为,不是虚构,而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成都的一个普通人家里。(11月4日 《华西都市报》)

  父母离异的洋洋从小与祖父母一起生活,家境拮据,然而迷上游戏的他,却无意识一般在三个月内将老人“养老钱”消耗殆尽。许多人在看到这条新闻时都会发出一声叹息,既哀其家之不幸,又感留守之痛,更对手游收费现状流露出愤怒与不满。诚然,在此桩事件中,家庭教育的缺席难辞其咎,可“熊孩子”花费重金充值手游屡上新闻热点,无疑也将相关游戏开放与运营商推上了舆论的烤火架。

  各种各样的手游,有意无意地拒不设置必要的年龄筛选模块,并总是无所不用其极地诱导消费,让越来越多的“洋洋”重蹈覆辙,不容乐观的现状下,我们不禁忧虑游戏前端的行业监管与产品标准化何时才能落到实处?

  当然,诘问过后,我们也不要等待,“天不救人人自救”,也许政策法规从出台到实施,需要时间,况且我们也无法一直依赖政府监管商家自律,“该出手时就出手”,遇到问题时我们也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家庭的利益。

  当洋洋们巨额充值造成重大家庭损失,家长们是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追款的。根据中国的《民法通则》,10岁-16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按照法律规定只能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洋洋们使用的大笔资金,必须经过监护人的确认,所以家人有权追回被孩子充值花掉的钱。

  亡羊补牢,尽管为时不晚,可它也改变不了丢了羊的事实。维权的高成本,相关法规的不健全,当下环境,孩子手游充值问题,防患于未然,才是“管住”孩子手的最明智之举。首先,家长应提高防范意识。相对于传统“网瘾”的警惕,家长训,老师查,学校管的场面一去不复返。虽然其难逃对互联网过度反应的指责,甚至还催生出杨永信“电击疗法”之类的极端现象。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手游的低门槛化,如今“网瘾”为所有人敞开大门时,现代家长却“选择性失明”,对子女过早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远未能施加足够的积极干预,甚至不少工薪阶层理所应当地认为,孩子学习累,给孩子玩玩“手机游戏”有何不可?殊不知,此时的“手游”已非彼时的“手游”了。

  其次,堵不如疏。对陷入手游的孩子,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专家建议未免有些脱离实际,家长学习网络知识,做到“知己知彼”;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编戏剧、唱歌等培养他们的高尚情趣。这些要求,别说一般中产家庭难以满足,对那些和洋洋一样生活在底层的家庭来说就更难了。孩子迷恋网游,家长自己知识水平高,能明事理以身作则,沟通疏导,自然事半功倍。可自身无能为力,“堵”又不行,那么也可以找别人来疏导嘛。亲戚朋友中,孩子上大学、刚工作的,找这些人和孩子聊聊,年轻人能感同身受,交流也方便;专业机构,心理辅导,正确方法总比自己蛮干强吧。所以说,如果家里内部无法疏导,则外界疏导不妨一试,也许它们还更能消解孩子的逆反,给孩子以指导。

  说到底,“管住”孩子给手游充值的手是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相关部门,游戏开发与运营商,学校,家长,都要再给力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