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东纪:家长走近孩子才能跟手游“抢”回孩子

发布时间:2017-09-06 11:51:36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手机游戏的用户量逐渐增多。《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移动游戏用户数达到5。28亿,同比增长15。9%,移动游戏依然是用户增速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

  未成年人玩手机游戏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而近期频繁发生的“熊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偷刷家长银行卡充值,甚至有孩子因为不让玩游戏与家长持刀相向,这些事件令很多父母十分担忧。(9月6日新华网)

  要想把孩子从手游里面抢出来,就要找到孩子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抢回自己的孩子。手机游戏不仅消磨了孩子的时间,视力下降和视疲劳的情况也尤为凸显,影响身体健康。让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原因何在?孤独!

  孩子需要温暖需要友谊,如果不玩游戏可能失去与同学的共同话题,被疏远甚至被排挤;孩子心理的需要,繁重的作业,单调的学习节奏,紧张的排名让他们平时难以感到学习的乐趣,难以体会成功的喜悦,虚拟的手机游戏让他们很有成就感,这里可以得到满足;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关注和陪伴的缺失。家长要么放任不管,要么过于关注成绩与排名,忽视了孩子的心理渴望理解包容与体贴的关怀,加上青春期心理情绪变化多端,需要父母的疏导,当这些不能得到满足时候,孩子会加剧内心孤独,只能向外寻求帮助,而手游恰好让孩子找到了认同。

  大禹父子治水的故事广为流传。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封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的聪明才智。手游也不是洪水猛兽,也要多细致耐心疏导绝不能简单粗暴的切断经济来源或者没收手机的“封堵”手段。家长走近孩子,了解孩子喜欢的那款游戏,倾听孩子的想法,找到问题的症结,同时多参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感觉宽容与温暖不在孤单,虚拟空间的慰藉也就是梦中花水中月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东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