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一名合格新闻工作者的“自我修养”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7:55来源:SRC-13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见面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总书记的讲话鼓励和希冀同在,鞭策和要求同在,对新闻工作者的“四点希望”更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奋斗航向。笔者认为,要贯彻好总书记的“四点希望”,新闻工作者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升“自我修养”,做新时期党领导下的合格新闻工作者。

  听党言,舆论战线乱不了。“如果不知道自己去哪里,哪个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很多时候人生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身处何处,而在于我们跟着谁走,朝什么方向走。就新闻工作工作者而言,政治方向是关乎根本和命运的原则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四点希望”的第一点就是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形象表达了新闻工作者手头这杆“没有子弹的枪”的重要性。新闻工作者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政治性是新闻工作者的必须时刻牢记和遵循的根本,是绝不允许有半点含糊。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要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决定,听党之言。在当前新闻工作者听党之言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正真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管思潮如何动,一心向党不褪色。

  说真话,群众呼声少不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时刻心存敬畏,反映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敬畏自己的言行,说实话,说真话。要时刻牢记“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发声”的光荣使命,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高度提出新闻舆论宣传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然而,从现实情况看,“短实新”仍然难以彻底压倒“长假空”,部分新闻工作者还残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余毒,官话套话空话假话还有生存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调研时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为谁说话”是新闻工作者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说出真话”是新闻动作对根本性问题的现实性回答。改革中的困境、发展中的难题、人民群众的困难、基层社会的呼声……广大新闻工作要深入一线,掌握真实的“一手资料”,真正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发真声。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改革开放的事业负责的高尚情操,做到正面引导和新闻真实的有机结合。做顶天立地,心寄苍生的合格新闻工作者。

  读好文,业务素质低不了。“宣传干部要有几把刷子”那是业内外的共识,可是现如今的情况却有部分新闻工作者的“刷子”要么生锈了,要么过时。“都在写书不看书,都会写报不读报”既是笑谈又有几分真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是搞好新闻工作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水平不高,是写不出好报道的。这就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都要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要学习法律知识,熟悉商品经济规律,要有较强的原则性和科学分析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希望”中也明确提到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何以可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埃德加?富尔的话说到“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下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折旧率”愈发的快速。广大新闻工作者更需要用百倍的努力去适应时代的急速变化。学习当代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学习本领域的技术知识,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常读精读党报党刊。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时刻不忘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本领。博采知识之精华,养浩然正气,增固本才气。广大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就“几把刷子”,把自己历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为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自身的根基,以此更好的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写感情,新闻作品差不了。“感情”一词多是指对外界刺激产生比较强烈的心理、语言、行为上的表现。就新闻工作者而言就是把自己对社会的了解,群众的呼声带着温度和感情进行宣传和报道,这是一份良心的工作和职业。笔者看来“新闻工作者”这个职业名称是可以拆分来看的。“新”是强调新闻舆论的时效性,是新闻资源的独特性,通过好的新闻平台可以,但是在信息化越发显著的“互联网+”时代,这个优势变的越来越不重要。“闻”是指新闻工作个人思辨性,是新闻工作者个人业务水平的高低,通过训练和积累是可以提升和锻炼的。“工作者”是“人”,是新闻工作的核心要旨所在,是新闻工作者内心最真切的感谢流露和表达。写出有感情的好新闻作品就必须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情真意和群众打交道,做到“腿上有泥心点子多,心中有数胆子大”。新闻报道写得好不好,有没有深度,有没有感情,读者愿不愿意“买账”,与新闻工作者能不能深入实际,与群众有感情,对新闻作品有感情等有很有关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说道“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人”为核心,带着感情为“人”民疾呼,写有感情的“人”民之事。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调查研究作风,真正继承和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只有如此才能写出有温度,有感情的好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