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曾志锋: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发布时间:2016-11-20 11:34:35来源:SRC-13

  11月1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荆州调研时强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正如《尚书·五子之歌》所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又如清代一副对联所言“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历代官员对于“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都是了然于心的。

  关注民生,是政治运行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当前,有少数公职人员安于享乐,脱离人民群众,不了解民生疾苦,不关心民心所向,对工作没用心,对群众没耐心,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民生大计关系国运,任何政党和政府若不能积极做到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社会安定就无从谈起,繁荣昌盛就无法企及。“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国家才有可能实现繁荣昌盛。要想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首先就是要做好民生工作,思民之所思,忧民之所忧,化民之所虑,解民之所难。

  保障民生,是政治运行的目标。“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政府的公职人员,无论身处“庙堂之高”,还是身处偏远基层,应时刻谨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不仅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要明白自己“到哪里去”,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曾面对中外记者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为降低老百姓生活成本推动通讯等公共产品的价格改革,为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为提高老百姓收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为保障老百姓实现全面小康而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为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整治污染净化环境……当前,虽然我国经济形势正遭遇周期性调整,面临“L”型经济走势,但改善民生的工作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过。我们党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假话、套话,而是实际工作中的目标、准则、信条。

  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的落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在开创社会主义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工作。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正在我们改革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不断落地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改革不断走向纵深,改革发展的成果会更多、更快、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一定会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