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旭平:APEC会上的“中国方案”折射理论自信

发布时间:2016-11-21 11:05:02来源:SRC-13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着力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第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着力促进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第三,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第四,着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的主旨演讲被国内外媒体誉为向世界提交的一份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发展、振兴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研读习近平主席这份“中国方案”,可以看出该方案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脉形成,习近平主席为亚太经合组织提供的“中国方案”,折射和彰显出治国理政的理论自信。

  自信源于对国情的深刻洞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明显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另一方面,30多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也让一些问题更加凸显,比如,粗放型发展带来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高科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低,产业结构不科学、不合理等等。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需要我们调整发展的思路,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正是在对国情的深刻洞悉下提出的。

  自信源于实践的成功。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脉络和主旋律。经过一年的实践,新的发展理念已经在各地落地、生根,并初见成效。从国内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2.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新增城镇就业1067万人……从国际看,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艰难时期,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保持在25%以上。

  自信源于准确把握了世界经济的脉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如何为世界经济复苏找到一条破冰前行的道路,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一个重要议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创新是力量的源泉。狠抓创新驱动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高潮,拉动世界经济从复苏乏力的泥潭中走出来,这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与此同时,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国情,习近平主席提交的“中国方案”把准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治国理政理论创新,“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创新的成果。这一成果不仅将拉动中国经济更加有力地向前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新思想、新理念、新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