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风可以“不正经”,天气预报得精准

发布时间:2016-11-23 14:36:14来源:SRC-13

  连日来,中央气象台多次发布暴雪预警。21日凌晨,北京如期迎来今年冬天第一场雪,但未见暴雪。当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为此向市民道歉,请求市民原谅,并发布温馨提醒,称雪是好雪但“风不正经”,提醒市民不要穿裙子,以防被风撩起。(11月22日《兰州晨报》)

  一直以来,各地政府部门开设了不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但效果不明显,有的甚至沦为僵尸微博、僵尸公众号。这除了政府部门自身对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建设不够重视之外,主要就是在内容发布上还延续传统的官话体系,没有使用网友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网言网语,脱离了地气,对粉丝形不成黏性,导致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普遍沦为自娱自乐的游戏,没能搭建起应有的官民互动平台。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一反其他政府部门官方微博的语言风格,以一句“风不正经”为天气预报不精准致歉。这显示了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自降身段,变身为段子手,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而非低俗语言向大众传递信息,实质上就是以网友更熟悉、更喜爱的语言风格与大众进行交流,这是在接地气,这也是广大网友纷纷为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的“风不正经”这条微博点赞的原因所在。进一步说,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涨粉,而且有助于提高中国气象局自身的公共形象和增强他们的公信力,对于中国气象局来说是加分,根本没有必要顾虑太多而删除这条微博。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的“风不正经”是一种进步,值得其他政务微博学习和借鉴,这也是“互联网+政务”建设的基本思维之一。

  事实上相比较而言,风可以“不正经”,关键是天气预报本身不能“不正经”,必须得更正经些。对于大众来说,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是不是用网友熟悉、喜爱的幽默、风趣语言发内容,这不是重点,毕竟还有很多市民并不关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重点是中国气象局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的天气预报要精准确,这直接关系到市民出行、日常生活的准备和安排。一旦天气预报不精准,轻则只是打乱了市民的计划安排,重则影响政府的公共决策和应对恶劣天气预案的准备。

  虽然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天气预报越来越精准,比过去要精准得多。但天气预报不准确情况时有发生,至少不少人有这样的感觉,网络上流传了很多嘲讽天气预报不准确的段子。所以,各级气象部门还要不断提升预报技术和水平,让天气预报更精准,真正成为市民的生活小帮手,而不是一味的变身段子手,讨好大众。当然,必须承认,从技术层面说,天气预报要做到100%的精准在目前还不现实,因为大气运动太复杂,这是客观规律,大众对天气预报的不精准也要多些包容和理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