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传超:用真能耐换来的钱就应该“炫”吗?

发布时间:2016-12-09 08:59:16来源:SRC-13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价格一万多元的新羽绒服,惹来热议。次日,该医生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和身家。接受采访时,该微博博主、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表示,医生靠合法手段赚钱不可耻。

  对于这位医生的“炫富”之举,网络上掀起了广泛热议。有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而且指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有不妥;同样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对于这个热议话题,《人民日报》的评论也来凑了个热闹,12月8日《人民日报》社会版刊登了《如何看待医生“炫富”》一文,文章指出“只要医生的丰厚收入不是从医药代表那里吃的回扣,不是从患者家属那里收的红包,而是靠勤勤恳恳地更新知识、兢兢业业地提高技能,通过合理的市场机制,用真能耐换成的干净钱,就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我们要为之点赞。”为这名“炫富”医生站台摇旗呐喊。

  对于人民日报评论的这种观点,笔者不敢苟同。坦率讲,作为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任黎明20多万元的年收入未必显得多么高,正如评论中所说“仔细看看人家的‘工资条’,医院坐诊、多点执业、线上咨询、外出讲学,如若属实,那么这收入晒得有底气”。晒得“有底气”,却少了“暖气”“温情”。这边是医生晒一万元一件的羽绒服,而另一边则是更多的老百姓被巨额的医疗费用压的喘不过气来。俗语言“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不会没见过老百姓因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的悲剧,在当前医疗负担和医患矛盾的现实语境中,如此高调的“炫富”不失于在重多贫困百姓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种惨剧不应出现在当代的中国。

  你可以凭真本事赚钱,但请不要随意“炫”出来。“人世间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劳动创造。不管社会如何变迁,这种核心价值都不能丢。”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传统价值观不能丢,勤俭节约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核心价值观更不能丢。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是说给党员干部听的,也是给全体国民的教诲。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媚富、炫富是当今社会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不健康心态和扭曲的价值观的体现。邓小平同志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但同时也指出要“先富带后富”,这说明我们在倡导先富的同时,还应当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整体利益,毕竟处于社会底层的广大民众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的社会尊重、人文关怀与救助。

  作为一名医者更应该“炫”出来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严谨、耐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不是万元一件的羽绒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