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飞扬:理应让提醒函询诫勉成为“绿色家常菜”

发布时间:2016-12-09 09:32:24来源:SRC-13

  “完全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这次提醒谈话对我个人非常及时,我一定认真改正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并帮助班子成员共同做好工作。”一位中管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因班子成员不团结接受中央组织部提醒谈话后真诚地表示。(12月7日新华社)

  家常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而那些纯天然无污染、营养又比较丰富的绿色家常菜,则是我们保持身体健康的必需品。对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及时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就是干部防止病情扩散、永葆健康肌体的“绿色家常菜”。

  去年6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吏要求的重要举措,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从数据上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共提醒函询诫勉21.2万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作力度显著加大,上半年共提醒9.4万人、函询2.5万人、诫勉1.3万人,分别比去年下半年增长62.1%、108.3%和30%。这不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集中体现,也更是挺纪在前、敢于较真,特别是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的具体实践。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及时地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不仅让这21.2万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及时“刹住了车”,还避免了一大批干部进行更加严重的违规违纪,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掉入罪恶的万丈深渊。这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一大庆幸,也是干部本人及家人的一大庆幸。倘若没有及时的提醒,没有及时函询,没有及时诫勉,对于干部的仕途而言,接踵而至的将是什么?是更加的肆无忌惮?还是更加的变本加厉?这些都让人不敢去想,世上没有如果,庆幸有了提醒函询诫勉这道“绿色家常菜”。

  在一些落马高官的忏悔录中,不乏有人发出诸如“组织怎么不早点提醒我”的疑问和感叹。虽然这是落马官员为自己的“最后辩解”,但同时也说明,发现苗头,找准“病灶”,及时采取提醒、函询和诫勉措施,促使干部一些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对于干部而言是如此重要。

  在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进程中,无论是从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方面考虑,都要有的放矢开展好提醒、函询和诫勉,让广大干部从中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防止“小毛病”成“大顽疾”,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早治疗早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飞扬

(作者:云飞扬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