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医以技富,是医之福也是民之福

发布时间:2016-12-09 11:33:42来源:SRC-13

  近日,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科副主任任大夫一下子成了名人。因为他“炫富”,称自己年入百万,有三套房产,正准备买第四套房;一年光是买衣服就要20万元,一件羽绒服上万元,网友们纷纷炒作他的收入之多,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现在,医生成为高收入人群,已是众所周知。就是本地大医院的医生中,有的人月入一两万元不稀奇,买房买车,习以为常。我认为,只要来路正确,不是靠开大处方、搞大检查、吃药回扣,而是靠精湛医术和诚实劳动,救死扶伤,收入多一点不值得去非议。因为他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最为宝贵的生命,维护了患者的健康,收入多一点,正好体现了医生的劳动价值。

  与此同时,我想起我经历的一件事:一次,我去找一家维修点修热水器。师傅不到两分钟,换了一个零件就修好了,收费20元。我说,你的钱太好赚了,两分钟就有20 元。他说,“你只看到我吃肉,没看到我挨打”。我到广州培训几个月,花去多少钱,谁给我报销?我想有一定道理。十年磨一剑,背后的艰辛无人知晓。这位医生的情况也是如此,他只要是凭真本事换取干净钱,是无可厚非的。

  现在,有的医生一心朝钱看,与医药代表联手搞“地下活动”,开大处方,搞重复检查、无效检查、高端检查,小病大治,结果是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造成一些医患矛盾。虽然各个医院也在抓这件事,但收效似乎不甚理想,要解决好这类问题,必须要治本。这个“本”,就是要从抓“以技养医”入手,形成业精于勤、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用良币驱逐劣币。

  医生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没有过硬的本事,是无法胜任的。我们应当通过精神的、物质的手段,正向激励全体医护人员埋头苦干,增加收入,取之有道。奖励积极钻研业务,努力救死扶伤,鼓励无私奉献,论功行赏。给其中的佼佼者提职加薪,给他们名正言顺的阳光报酬;处分那些两眼只盯着钱,唯利是图的个别人。这样一来,医护人员们就会一心努力,兢兢业业工作,为患者服务。靠诚实劳动、靠真本事赚干净钱,让阳光收入更丰厚。这样,对什么红包、回扣、开药提成、灰色收入就会不敢拿、不想拿、不会拿,大幅提高攫取非法收入的受处分成本。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医院和医生的知名度、美誉度,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康复;同时,也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如此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