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医生微博“晒回扣”真只是恶作剧吗?

发布时间:2017-12-28 08:50:47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天又领了5500元药品回扣,好开心,又可以买东西了,做医生真好,哈”,12月26日下午,微博网友@Tao韬GT今年9月6日发布的一条微博被网友挖出,并引发热议。当晚,南昌市第二医院回复称,该男子系该院肛肠科龚姓医生,经调查,网上所发不属实,本人说是好玩,图片从网上下的。(12月27日中国江西网)
  这位医生在微博上“晒回扣”已不是一次了,9月6日下午18时52分的这条微博,除了称“今天又领了5500元药品回扣,好开心,又可以买东西了,做医生真好,哈”这段文字外,还配上了一打百元大钞的图片。此外,他在9月9日的一条微博中提到:“医改后,我们要赚翻了,太棒了,好开心,门诊量越多,我们工资越高,哈哈哈,我的宝马车马上到了,好激动”等等。这说明,他“晒回扣”根本不是闹着玩的,很有可能是真实意思的表达。
  其实,医生“吃回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上海证券报》此前报道,黑龙江多家医院曝出“回扣门”,一名经营中药配方颗粒的业内人士透露,在中药配方颗粒的经销过程中,实际售价的60%左右进入回扣环节;还有,日前,广东查处多起从医疗设备、耗材上非法获利的案件,有关人员从医疗器材中收受回扣15%~20%,每张医学胶片回扣1.5元等等。从这些案例看出,药品、医疗器械回扣已成了“唐僧肉”,从院长到医生个个想吃一口。如:中药配方颗粒实际售价的60%左右进入回扣环节,通常的“利益分配”比例是:医院院长10%(市一级医院的院长最多能拿到20%)、药剂科长10%、监管部门有关人员5%、医生10%至15%……
  医护人员“吃回扣”肥了自己,瘦了百姓。药价的很大一部分被人吞了,这些贪腐分子自然想方设法把上升的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为了多销药,医院就会疯狂地进药,医生就会疯狂地乱开药,最后还得由患者来埋单,而且被迫吞下,市民到医院没病也会气出病来。那位医生之所以在微博上“晒回扣”,因为他对“吃回扣”可能早已习以为常,不觉得这是在犯罪,反而觉得是一种“荣耀”,如果不收回扣才是不正常。而医院就不同了,如果认真查处这件事件,可能会拔出萝卜带出泥,很多人可能会被牵连。所以医院以那位医生在微博上“晒回扣”是恶作剧为由打发民众。
  因此,有关部门对那位医生在微博上“晒回扣”不能轻信医院的自查结果,靠医院自查是靠不住的。而是要由上级纪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的调查,查一查到底有没有“吃回扣”这一情况,如果发现有人“吃回扣”或者隐瞒“吃回扣”的问题,一定要严厉处罚。同时必须改革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不够公开透明,中间环节过多的问题。要进行制度设计,建立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医院内部民主监督、政府部门审计、纪检机关检查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体系,同时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药品采购制度,对那些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及生命安全的腐败要从重从严处罚,让那些院长、科长、医生不但不能“吃回扣”,更不敢“吃回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