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医生使用禁药”,只是医生一个人的错?

发布时间:2016-12-30 09:01:02来源:SRC-13

  “国家两年前就禁止6岁以下儿童使用细辛脑注射液,两年来这个医院一直在使用,而且主治医师不知道禁止使用的事,俺孩儿用过后浑身红疙瘩,太吓人了。”12月28日下午,在河南漯河市郾城区某小区,市民郑红磊后怕地对大河报记者说,我上网查询到,发生过小孩用这个药死亡的事件。(12月29日《大河报》)

  这位家长是在孩子完成注射后,浑身出现了红疙瘩,而追问的。在医院没有得到合理解释的情况下,他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到网络上查询了这款药品。让他惊出一身冷汗的是,这款药物竟然“禁止在6岁以下儿童身上使用”。不仅如此,网络上还能查到死亡事件,也发生在河南。

  为了维护孩子的权益,爸爸较起了真。他找到医院要求给一个说法。主治医师的说法是“不知道这是禁药”,医院的说法是“给你5000元赔偿”。这位爸爸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处理方式,他说:不是我一个人权益的问题,为何这家医院一直在给孩子使用国家规定的禁药?

  我们要给这位爸爸鼓鼓掌。他没有因为医院愿意赔偿了而对这种危险的现象视而不见。他没有因为医生道歉了而轻轻松松的原谅。他要维护的不仅是自己的利益,还是其他小患者的利益。这种精神,这种较真的精神值得鼓励,多些这样较真的人,何惧违法乱象?

  对于使用了禁药的行为,医生的说法是“不知道是禁药”。这样的说法显然是难以让人接受的。如果不知道是禁药是真的,这就是可怕的。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理应关心和关注国家此类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患者的安全。如果连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了,我们的生命安全何在?如果说,不知道是禁药只是一种托词,那同样是可怕的。知道是禁药依然使用,这样的医生已经不配当医生了。医者仁心哪里去了?

  为儿童注射禁药的医生固然可怕。但是,更可怕的是这家医院“一直在使用禁药”,而且是大面积的使用。2014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了《关于修订细辛脑注射剂说明书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细辛脑注射液“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喉水肿,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并要求“6岁以下儿童禁用”。想必,这样一份重要的通知,医院绝对不会看不到的。那么,作为一家医院,为何还是置患者的利益和安全不顾,任性的一直使用禁药?在使用禁药的过程中,是谁给了他们胆量?是这款药物的利益太大,还是这款药物给的回扣太多?

  值得追问的,还有监管部门的责任。国家食药监总局细辛脑注射用列为“6岁以下儿童禁用”范围,是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这种做法是对生命的负责。问题是,禁止使用只是发个通知?既然禁止使用,为何不做好监管工作?无疑,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也是元凶之一。

  “医生使用禁药”,绝不仅是一个医生的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