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永维:《西游伏妖篇》是“怪味”西游

发布时间:2017-02-05 09:04:13来源:SRC-13

  星爷出品,必属精品。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可是看过《西游伏妖篇》,有些人开始对此怀疑了。事实上,《功夫》之后的周星驰,就已经不是原来的周星驰。虽然这次拉来了徐克做导演,可是周星驰和徐克的强强联合,并没有产生1+1﹥2的效果,却让《西游伏妖篇》走上了烂片之路。

  可能有人不认同烂片的说法,并且会拿票房来反驳。从票房来看,《西游伏妖篇》的成绩的确亮眼,春节档破10亿且还在增长中,这是很多电影难以企及的。然而,高票房与高品质并不能划等号。观众买《西游伏妖篇》的账,多少人是冲着周星驰和徐克的名号去,多少人是冲着电影的内容和品质去,这一点还真的是不太好说。

  周星驰是真的喜欢西游题材,否则也不会在自己演过《大话西游》之后,还对西游题材一而再再而三翻拍。周星驰和徐克的才华更毋庸置疑,因为他们已经用半辈子的作品证明了自己。对于两个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我们必须由衷地佩服,这一点在《西游伏妖篇》中,得到了充分的呈现和展示,周星驰和徐克拍出了不一样的西游。

  只可惜,有时候不一样并不代表好。纵观整部《西游伏妖篇》,虽然充满新奇的想象,虽然特效制作很炫,可仍然掩盖不了故事情节的单薄。影片除了打蜘蛛精的点缀之外,从头到尾都是唐僧师徒与红孩儿及九宫真人的缠斗,尽管打斗的场面也还算精彩,可是这样一眼就能看到底的剧情,实在是缺乏足够的悬念和波澜,让观影人昏昏欲睡。

  周星驰的电影,一向有无厘头的标签,以往的无厘头带给观众的,是发自内心的欢笑声。可是《西游伏妖篇》中,唐僧三个徒弟夸张的造型,红孩儿变成机器人的桥段,都太过颠覆传统,让早已深入人心的西游,变得有了怪怪的味道。这样的味道倒也并非难以下咽,但是却真的不好“消化”,整个观影过程中,笔者竟然没有听到一次笑声。

  《西游降魔篇》时,剧中还有纯纯的爱情,还有无数搞笑的桥段,观众不仅从头笑到尾,而且在笑过之后还会思考,这些在《西游伏妖篇》中已荡然无存。当然《西游降魔篇》也有缺陷,可是舒淇、黄渤等一众演技派几近完美地掩饰了缺陷,这一点《西游伏妖篇》也做不到。

  如果非要说《西游伏妖篇》有亮点,那在笔者看来也就剩下王丽坤和林允的身材了。一部西游电影,一部打妖怪的电影,却被妖怪的身材抢了风头,这不知道是周星驰和徐克有意而为,还是两个人所没有预料到的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永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