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怡君:贫守信,富且仁都是珍贵的美德

发布时间:2017-02-14 14:59:50来源:SRC-13

  2月5日凌晨,河南省新密市一中学生陈奕帆骑车不慎撞上了路边停靠的宝马车,匿名留下字条和打寒假工挣来的300多元钱向车主道歉。宝马车主薛战民先生被该学生的诚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深深打动,今天终于寻找到这名中学生后,不仅不追究责任,还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2月13日中青在线)

  在四下无人的凌晨,肇事逃逸只是一个天知地知闯祸者知的秘密;东窗事发后,被害人就算掘地三尺,也会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这是交通事故发生以及后续处理过程中的常态。但这件新闻中,肇事者不仅没有趁着夜色深沉逃之夭夭,作为穷学生的他,还承担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全部赔偿;宝马车主兼公司老板也没有气焰嚣张、不依不饶,而是选择了宽容与包涵。在生活拮据的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慎独守则、勇于承担的道德操守;宝马车主则让我们体会到了不跋扈不张扬的可贵品质。这正应正了中国的“穷守信,富且仁”的古话在当代社会有德之士的践行下依然大放异彩。

  贫守信不易。清苦的家世,贫穷的生活最容易瓦解人的意志,使人失去承担责任的勇气。当穷人面对祸端和困境时,没有能力去解决问题的他们往往会选择逃避。诚实守信,勇于承担也是贫苦之人难以坚守的美德。因此越是身处困境之中,守信就越发可贵。新闻中的陈奕帆以及被评选为中国好人的胡梅正都是“再穷再难也要守信用”的典型代表。他们人穷志不穷,一个勇于担当,一个拾金不昧,看似是微小的行动,却是照耀着不引人注目的道德角落的光芒。在顺境中坚持操守并不罕有,但在逆境中依然坚守底线,才是真正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使人难以望其项背。

  富且仁亦难。在金钱至上的时代,一些富人仗着自己拥有权力和地位,对他认为的弱者呼来喝去,甚至做出伤及他人性命的事情。曾经有一辆收废品的人力三轮车不慎与宝马轿车相撞,随后出现了一幕旧上海滩独有的血腥镜头:乘坐宝马的黑衣长发男子口出狂言:“500万买你的命!”并对三轮车车主实施了暴行。同样是乘坐宝马车的有钱人,薛先生与黑衣男子的品行实在是天差地别。富且仁之所以得到成为社会公众普遍崇尚的正面社会价值,是因为与其相对,有相当一部分有钱人为富不仁,不仅对弱者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还以权势与金钱压榨劳苦百姓。这番做法,与旧社会行恶一方的歹人有何区别?为富而仁方为人,这才是真正的高贵,也是检验富贵人和有钱人的标准。相比起金钱总量的多少,富人的品行道德以及其所倡导的价值观,所做出的贡献,才是值得学习和品鉴的。

  在被物欲冲刷的当今社会,陈奕帆和薛战民无疑为我们彰显了两类社会群体中拥有优秀品质的人是如何做到“贫守信,富且仁”的。也许我们很少遇到这种事件,或者我们在面对这类事件时选择解决处理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慎独诚信,宽容仁爱的理念,值得我辈吸纳弘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