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本芳:《三生》侵权漠处之,著作保护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7-03-04 14:25:10来源:SRC-13

  3月2日,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爆出未经授权,擅自在剧中使用江苏省昆剧院知名青年演员单雯的唱段录音。随后,剧方作出回应并道歉,称已经严肃处理此事和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上昆曲演唱者本人确认版权事宜。(3月4日中国青年网)

  剧方的回应明摆着是想和单雯私下解决,一方面是顺应民意,摆出道歉的态度,等待热度悄悄过去,试问一个月后,还会有谁记得这件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缓和单雯方的不满情绪,尽量避免动用法律手段,免得到时候闹得满城风雨,给自己造成经济、名誉上的巨大损失。

  按照目前双方的表态,我们有理由推测,这起闹得沸沸扬扬,甚至上升到戏曲文化版权保护的事件最后也会不了了之。剧方的态度当然不至于错,谁都会尽量做出对自己伤害略小的选择,但事件走向若真如剧方所料,最终伤害的则是著作权保护的基石。

  实际上,这次侵权事件并不是《三生三世》遭遇的第一次争议了,原作者唐七公子早就被指控抄袭耽美人气作家大风刮过的《桃花债》,许多网友们更是列出了一条条一桩桩无法反驳的抄袭调色盘,但唐七至今只承认是自己的对喜爱作家的模仿和致敬。大风刮过虽然证实了抄袭了说法,但面对网友们维权的呼声,也只是淡淡地回应道,“抄我的多了去,告不过来,只告唐七显得不公平……”。着看似轻松幽默的调侃,背后反映的其实是网络文学抄袭泛滥、网文版权保护堪忧的现状。

  如果我们看看同为IP剧《锦绣未央》的“前车之鉴”,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大风刮过能如此“泰然处之”地应对自己的辛苦创作被抄袭了。11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状告《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周静和当当网一案,历经四年维权才终于在2017年年初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在北京朝阳法院进行了证据交换。四年期间11位作家花费在维权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或许不难想象,有这个功夫,更多遭侵权作家可能会觉得还是多写几篇文要划算一些。

  诸如《锦绣未央》、《三生三世》这样恶迹累累的作品,资本依旧蜂拥而上,在改编作品中请来当红的鲜肉、小花出演,收视率总是极高,简直不用为侵权付出任何代价,各个赚的盆满钵满。难道是观众们都不知道抄袭事件吗?大概不是,只不过是很多人选择将原著和影视改编作品隔离开来,认为电视剧拍的好看就该支持,只要不看原著就好了,可这明显是自欺欺人。

  更有甚者,则根本不管抄袭的事情,对作家的版权保护持冷漠的心态,很多人都认为只要作品好看就行,抄不抄根本无所谓。这种随意的心态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网络文学抄袭之风。本来维权已经够艰难了,资本和观众的漠不关心等于将坚持原创的作者推进死胡同,当自己苦心孤诣换来抄袭满天,还有谁会认认真真地写作呢?久而久之,我们只会被越来越同质化的内容包裹,即使有一天终于对套路感到厌烦,想换个口味时,也只会发现根本没有了其他的选择。

  现行的著作权保护法也许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对新兴的网络文学,保护的标准和力度都还不够明确清晰。但如果被侵权的创作者都不去努力维权,观众们继续为抄袭作品贡献流量和话题,著作权法又该怎样慢慢完善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本芳

(作者:何本芳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