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玉印:“愿小主们早日飞升上神”是祝福更是勉励

发布时间:2017-03-13 08:38:46来源:SRC-13

  “3.8女神节”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给在校女生送福利。学校高人气的男神、女神老师手写明信片寄语女生。曾智老师的留言十分贴心:“愿小主们通过个人修为早日飞升为上神,迎来四海八荒的朝拜!”(3月12日《扬子晚报》)

  曾智老师给女生们的留言:“愿小主们通过个人修为早日飞升为上神,迎来四海八荒的朝拜!”,巧妙地运用了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上神白浅与凡人素素的爱情结局,劝导他的学生:“女生们要抓住人生的画笔,通过自己的努力,描绘未来实现梦想。”既包含了对女生们无限的希望与祝福,又不乏勉励之情,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更是对“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强烈抨击,应该说言语不多道理深。

  “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她需要实力去争取,需要“门当户对”,像素素一样把幸福完全寄托在夜华身上,一旦夜华负了她,她便一无所有,这样的爱情是不会有结果的,更不会幸福。无论“抱得美人归”,还是牵手心仪的“白马王子”,没有自己的“身份”做铺垫,“一厢情愿”爱情的小船说翻就翻。

  虽然不同历史时期的“门当户对”被赋予了不同的涵义,虽然在“爱情至上”者眼里,除了爱情其他都是浮云,但毕竟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之中。自己没有“身价”,指望依附别人身上提高自己的“身价”,最后只能成为“附属品”。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毕竟家庭社会地位、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相同或相近的人结合在一起,有共同熟悉的生活方式,容易形成默契。也符合“先结婚,后恋爱”的先决条件。如果门不当户不对的人结合,不仅很难产生共同语言,也会因各自家庭经济地位高低,左右家庭地位,地位不平等的婚姻,很难让一方找到自信,从而失去对婚姻的幸福感。“宁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边笑”的一方情愿,只能是黄粱美梦。

  花开花谢年年有,人去青春无少年。“愿小主们早日飞升上神”,描绘未来实现梦想,“女生们就必须抓住人生的画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