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直播打野,平台别想撇责

发布时间:2017-03-13 08:59:51来源:SRC-13

  竹鼠“互斗”、上山“收夹”、野鸟残骸……每天早上7时到深夜12时,“打野主播”们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3月12日《新京报》)

  据新京报报道,多家直播平台提供“打野直播”,部分播主甚至拥有数十万的粉丝。而这些猎捕动物中,不乏竹鼠等“三有保护动物”。此外,主播们所使用的猎夹等工具,也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但这些涉嫌违法的行为,却在直播平台大行其道,相关直播平台别急着撇责。

  互联网直播拥有巨大的市场,但随着直播平台的发展,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一览无遗。不管是此前的色情直播,还是此次的“打野直播”,都已经涉嫌在网上直播违法行为,相关平台更应该扪心自问,为何这样的直播可以未经审核就能通过?

  根据相关的报道来看,也有人多次向平台反映这样的直播涉嫌违法,但直播平台显然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打野直播”依旧进行,背后其实是观众的需求旺盛。数十万观众的订阅,让平台对于这种“打野直播”难免舍不得割爱。所以,“打野直播”如此横行,相关的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边呼吁保护野生动物,一边却是“打野直播”的走红,这样的情况让人看见,难免会觉得有些尴尬。保护野生动物,绝对不仅仅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应该是全民担负的责任。对于这种“打野直播”,竟然会吸引如此多的人来观看,可见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对于“打野直播”,相关部门应该尽早介入,对于是否涉嫌违法的行为,应该及早做出判定,并给予相应的惩罚。但是,绝对不能只简单追究打野人的责任,更应该对相关直播平台动刀子。《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发现其网站传输的信息明显属于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内容的,应立即停止传输,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国家有关机关报告。否则将由电信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由发证机关吊销经营许可证,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由备案机关责令关闭网站。可见相关平台也已经违法相应的规定,有助纣为虐的嫌疑,应该受到相应的追责。

  保护野生动物绝对不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相关的直播平台不能看着数量庞大的粉丝,就背弃了自己的应有之义,只追究经济而罔顾道德。所以,“打野直播”能够如此一帆风顺,必定有平台的选择性“失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