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年轻妈妈何以云淡风轻地“刀刃向内”

发布时间:2017-03-24 09:16:26来源:湖北日报网

  家在湖北武汉的杨文喻去年刚生了宝宝。“我的预产期本是9月3日,但这正好在入学截止日期后了,就在8月30日那天做了剖腹产。”这样杨文喻的宝宝就可以早一年入学。(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据2013年统计,中国内地选择剖腹产的产妇比例高达46%,为全世界之最。中青报的这次调查,2001名已有孩子的受访者中,有33.6%的家长直言有提前剖腹产的情况。现实中,像这位武汉妈妈云淡风轻地“刀刃向内”,背后隐藏的是争取孩子早入学的焦虑。

  社会的浮躁与人们日益急功近利,极大地强化了许多年轻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起跑恐后”感。中考、高考两大全国型战役,凝聚着无数学子与家长的全力以赴。与之相比,孩子上小学,则是围绕8月31日这个时点,家长和学校各种样式的拉锯战。其中,家长找关系、改年龄,对孩子拔苗助长不一而足。如果预期没有强大的社会资源,一些本来的“九月胎儿”,就只好以妈妈挨上一刀的代价来到世上赶路。

  据调查,63%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入学早晚对成长影响大。近40%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晚入学好。36%的受访家长认为早入学好。包括剖腹产在内的所有打提前量上学的孩子,其实都是“早入学容易跟不上”一族。相差半年,仅生理发育就会有明显不同。其中同龄的男孩上学比女孩更吃亏。只不过,没有经验的家长都以侥幸心理迎难而上,做的是“少年英雄”梦。

  笔者有个侄子,因家长考虑上幼儿园成本太高,提前半年上了学(以8月31日满6周岁为准)。尽管成绩不算差,但孩子和家长都不轻松。对孩子的总体评价,老师总是低于家长的估价,家长总是有些耿耿于怀。回过头来看,老师是以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成熟为标准,而家长则很容易以孩子的考试分数为标准。

  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小学入学年龄由各地“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必须做实专家提出的自然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同步发展的标准。因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或生理年龄或心理年龄低于自然年龄,意味着他们上学会吃力。要使这种理念变成自觉行为,在孩子的胎儿期、特别是学龄前,家长们要像中考、高考一样得到科学指导,获得成长,才有可能避免妈妈冒险挨刀,或孩子冒险抢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国祥

(作者:易国祥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