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崔亚卫:“顺”还是“剖” 产妇为什么没有决定权?

发布时间:2017-09-06 17:14:11来源:荆楚网

  8月31日20时左右,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一名孕妇要求剖腹产被拒,疼痛难忍从5楼分娩中心坠下,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9月4日 头条新闻)

  事件发生后,医院和家属各执一词,纷纷跳出来推脱自己的责任。作为旁观者很难判断孰对孰错,也只能根据事态的发展和舆论的导向,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目前,网友激烈讨论的焦点都围绕在“为什么不给产妇剖腹产”这个问题上,确实是,谁也想不通,为什么不给产妇剖腹产,是心疼手术费还是怕对自己孩子不好,无人可知。

  但是,笔者想问:为什么产妇要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上,为什么不能自己决定是剖还是顺?对此,医院的杨院长也有解释称,孕妇在(临盆)反应期前,需要与家属一起,与医院签署一份协议,表明临产意向是顺产或剖腹产。

  其实关于剖还是顺引发的事件,已经不只这一例,此前就有产妇丈夫因拒绝妻子剖腹产,导致难产大出血的后果。医学上把人类能感知到的疼痛分为12等级,级别越高,感受到的疼痛越强烈,而分娩之痛就达到了12级,在分娩前产妇不仅要忍受疼痛,却连掌握自己是顺还是剖的权利都没有,这不仅是对产妇的冷漠,更是对产妇生命的不负责任。

  选择剖腹产的权利应在产妇自己手上。总会有人难免碰到封建的公公婆婆或者听父母话的老公,他们更看重的是自己孙子的健康,对媳妇的生命安危全然不顾,听信剖腹产对孩子不好,拒绝产妇剖腹产,甚至还有的家庭心疼钱,因剖腹产费用高,不顾产妇安危坚持顺产,这这种情况下,如何还坚持要求家属签字,那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所以,应该在生产前,让产妇自己签署同意书,决定是剖还是顺。

  生产本应是一件喜事,全家共同期待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是何等的幸福,但是也不要把过多的关心放在孩子身上,对产妇也要给予足够的关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崔亚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