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张玉香:“临时抱佛脚”不是毕业论文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7-04-11 11:33:4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社交网络上流传一份《关于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签署单位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通知》称“经查,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论文质量比较粗糙”,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所有毕业班同学须在2017年4月9日(本周日)晚点名前返校”。(4月10日澎湃新闻)

  上述学校出现的毕业论文查重未达标准的问题,每个学校多多少少都会有。每年一到毕业季,伴随而来的便是毕业论文以及论文答辩,而每每这个时候,就会出现诸多问题:论文重复率过高,没有太大的研究价值,答辩的时候无法回答老师关于论文中的提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毕业论文抄袭肯定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行为,如果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出现毕业论文抄袭,对学术不严谨的态度一经养成,以后要付出的代价可能更高。而笔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学生的问题,学校在教育模式上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首先,培育学生论文撰写能力的土壤“稀薄”。在我国,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必须撰写毕业论文,以此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然而大部分时候,毕业论文都是在大四这一年的准备的,一年的时间准备选题,查找资料,开题报告再到撰写、修改、答辩,看似时间充足(有些人也许到3月份才开始准备),却没有一个长期的养成过程。任何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优秀的作家也是在年年岁岁的练笔中成就的,让一位几乎不知道论文的写作程序以及规范的人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就好比让一位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马上奔跑。大学前三年完全没有形成论文写作和研究意识,没有原始积累,如何在短时间内交出一份满意的论文?

  其次,本科生的探索意识和研究能力培育缺失。中国式教育就是“照本宣科”,老师教学生学,学生不质疑老师的观点,学生和老师之间没有形成探讨问题的常态,到了大学依旧如此。虽然在上课的形式和课程内容上可以比较自由地选择,但思维形成了定式,探索发现的意识和能力“被局限”也就成了大概率。因此,课堂教育形成问题研究和探讨的氛围,促进学生开阔眼界、活跃思维势在必行。

  最后,毕业论文写作,主体还是学生,准毕业生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尤为重要。学生应该重视毕业论文的撰写,端正学习态度,不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草草了事。毕业论文,要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学术观点,搞学术创作要能够静下心,戒骄戒躁。

  毕业论文是大学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环节,它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本专业领域问题的观察、思考、创新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勇于探索、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为其今后从事专业领域的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本人,都不应该对毕业论文有“临时抱佛脚”的心态。只有端正态度,注重过程,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玉香(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