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学习差的叫麻将组,主管部门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04-12 09:31: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杭州网友: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班主任语文老师是按每一单元考试来划分,我女儿是在平民组2号,我想麻将组的小朋友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呢?我还想知道,老师有权这样做吗?厉害是真厉害,这位班主任骂人从来不带脏字,家长对她的意见也是不敢言更不敢怒。刚开学有小女生玩头发,她拿剪刀吓小女生,说把头发给她剪了……还说别的小朋友,怎么不让你妈重生一回……(4月11日《钱江晚报》)

  要不是使劲揉揉眼睛还以为是看错了呢不过没错,就是把小学生被分成了三六九等,学习差的叫“麻将组”,其他为“精英组”和“平民组”,而“麻将组”当然排在最后。对此,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这是对学习差孩子的明显歧视、极大侮辱。成绩不是评判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可以举报老师了,这对小朋友的心理影响太大了。二是很正常,社会上还有三六九等呢,孩子们为啥不可以?往后读一样有重点中学、985、211,长大工作以后也是,反正迟早要被分三六九等的,麻将就麻将,看开就好。单位还分正式工,合同工,零时工呢,高中还分重高、优高、职高、技校,中国的学校一直都在排名……

  当然是第一种观点站得住脚。《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很明显,这样分组涉嫌歧视学生、侮辱学生,侵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首先据违反了教育法,就该严肃对待。

  有人认为,现在的老师都被分成了三六九等,何况学生乎?给学生分组,不就是为了“因材施教”吗?可以促进学生上进,社会本来就是这样,分阶层的,你不上进,只能掉入更低阶层。有些孩子的确会影响到别人,又不能不让人家完成义务教育,分成各种小组不但合情合理,而且值得提倡。其实,此类观点不值一驳,这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分成小组可以,但绝不该给小组起名为“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这不是在“暗示”学生们的“好”与“差”,而是明摆着直呼谁好谁差了,不但给那些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带来心理阴影,更会影响到其身心发育和健康成长。

  即便是老师被分成了三六九等,即便是学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但小学生的认知程度还没有达到那个高度,却可以直接从自身“麻将组”位低一等的身份上体味到。首先就知道自己“差”,作为年龄尚小的小学生来说,根本令其无所适从,非但不能激励其赶超,甚至可能由此自暴自弃,后果不堪设想。何况,教育部早就下发了通知,禁止在学校给小学生的成绩排名。仅凭这点,该校就明显违规,何况还有国家的《教育法》摆在那里,怎么说都是违法违规,后果严重,必须整改。

  明目张胆地给小学生以近似于侮辱性质的字眼分组,暴露了一部分学校根本没有正确的育人观,对教育部的规定置若罔闻,更缺少对国家法律法规的敬畏。学生成绩的暂时不尽如人意是事实,但要靠正确的方法做到,而不是用侮辱人格的方式去做。用这种令人无法接受的方式给孩子们分组,昭示教师的无能,证明学校的无能乃至教育的无能,也表明监管的无能,与教育主管部门的疏于监管脱不了干系。对此不禁要问一句:给学习差的小学生分组称“麻将”,主管部门你怎么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