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谢沛珊:群租房为何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7-04-13 11:58:3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个床位每月580元,总共40个床位,现在住了30多人……”提起徐汇区斜土路2601弄嘉汇广场的群租现象,嘉汇广场的居民苦不堪言,这里的“位房”信息在58同城等网站上随处可见。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是群租现象屡禁不止,回潮现象比较突出。(4月11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群租房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症。由群租房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和各类纠纷、矛盾屡见不鲜。尽管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禁令,以规避群租房乱象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多次对群租房现象进行整治行动,但群租房现象依旧屡禁不止。

  究其原因,在于低收入人群对廉价住房的巨大需求。住在群租房里的租户大多是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房价不断上涨的一线城市里,他们更是无力支付高昂的房租。因此,为满足基本的生活住房需求,而不得已选择了群租。

  群租房治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且整治手段单一,政府应从市场供需入手,以根治群租房乱象。首先,有关部门应加强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公共住房建设,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的供应量,为人们提供价格合理的住所,以保障公众的安全居住权。政府可以选择在交通便利的地区建设公寓型密集住房,房型可模仿高校学生宿舍的模式,限制每间房屋最多可住人数,并在建造时就做好对房屋结构的规划,做好防火、防漏电等措施,以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其次,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完善对城市租房的管理,细化对违法者的惩处。再次,加强对群租房出租源头的把控,依法开展装修备案审查和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管理工作,若发现有群租倾向的一律不予备案。严禁在装修过程中把住宅卧室、客厅分隔成若干小间,严禁改变卫生间、厨房的使用功能。

  居民的住房问题是头等民生大事之一。政府既要加强对群租的管理,防止其恶性蔓延;又要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现状,不能使用一刀切式的禁令取缔。只有将两者有效的平衡好,才能医好城市管理中群租房这一痛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沛珊(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