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竹梅:“十岁当公安”是腐败怪诞

发布时间:2017-04-14 10:21: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披露,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某伙同民警刘某、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某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其中,邱某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4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其目的“提钱”领工资。这就是典型的吃空饷。近年来,曝光的吃空饷案例不在少数。“所长儿子15岁起有编制拿工资已领空饷6年”“湖北两官二代大学没毕业,在老家拿工资”……纵观这些吃空饷案例,其共同点是伪造家档案,或者修改年龄、学历,或者伪造职工名单。在从严治党的当下,岂能容忍“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逆生长?因此,必须对其追根溯源。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是谁“一手栽培”的?要知道对于普通老百姓就是想正常修改一下自己的名字都非常困难,在户籍管理越来越严的当下,想修改年龄难于登天。但对于一些某些官二代、富二代来说,这不过是易如反掌的事情。所以,“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的背后,一定有一双无形的手,甚至是“千手观音”在推波助澜。惩治“十岁公安”,还必须揪出背后的始作俑者,一并追责。

  吃了的都吐出来,拿了的都退回来。除了依法依规问责、追责,还必须要追缴所领取的工资俸禄。一丝一毫,民脂民膏。从一定意义上讲,吃空饷与贪污、索贿一样,这是在侵占人民的利益,在骗取国家财政。对这样的人和事,必须分分计较。动辄得咎,必须让吃空饷者鸡飞蛋打。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吃空饷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贪”字,如何管住吃空饷的嘴?一方面,要严守干部管理关。对于财政供养人员,各地相关部门要心中有数,编制、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要联合起来,坚决把好干部的进出关;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治理“吃空饷”的重要性,对本单位的“吃空饷”人员进行坚决清理。

  另一方面,要健全预防和治理吃空饷的制度法律。对于“吃空饷”人员要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对于这类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不能仅停留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更不能停留在说过就算、算了就忘、忘了又犯的表面惩罚,而是要加大“吃空饷”的违法成本,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肃制裁,更要以法律的严肃性来警示他们,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让干部不敢吃空饷、不愿吃空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