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党员干部触网要修炼“三种功夫”

发布时间:2017-04-19 10:58:04来源:湖北日报网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标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地网信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网信事业,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助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变化的不仅有网信事业成果的不断出凸显,而且有互联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高度渗透,“互联网+”已然成为常见词、关键词。在这样情况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领导力,党员干部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要自我加压,自我提升,不断修炼学习、自律、担当这“三种功夫”,做自觉触网的行家里手和善于用网的网络“大V”。只有这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才能发展得更快,党和人民事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修炼“学习”的功夫,掌握线上技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和重要能力。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百姓上了网,民意上了网,党员干部就必须懂得触网。不论是主动对接,还是被动“防御”,党员干部都当修炼好“学习”这门功夫,切实摈弃对互联网的“恐惧”心理,抛弃“守旧”的工作方式,主动学习网络知识、了解最新资讯,学习最新技术、积极运用新媒体,从而扎实掌握“互联网+政务”所需的各项线上技术。

  修炼“自律”的功夫,树立线上形象。“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在互联网空间,党员干部的自律要求同样如此。互联网虽然是看不到、摸不着的空间,但其对政府形象的树立、党员感情的增进却发挥着真实且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远离“鸵鸟心态”,认清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之间的联结关系,不要做“唯恐天下不乱”的矛盾制造者、“别有用心”者的帮凶,而是要时刻修炼“自律”功夫,主动掀开“昵称”“别名”这些网络空间“遮羞布”,用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正常、正确、正向触网。

  修炼“担当”的功夫,引领线上文化。“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党员干部尤其是如此。在互联网时代,党员干部若是对网上的言行不闻不问,就听不到真实的民意,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就不能及时纠偏错误言论,不能有效传播主流价值,而这势必会造成网络生态的恶化,最终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清网上担当的重要性,不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无为者,而是要主动发声,及时发声,既要敢于用有态度、有立场的声音强有力地回应错误言论,也要善于用百姓的、网络的语言拉近与网民的感情,从而引领向上向善文化的线上传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