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巧娴:以人民的名义再创网信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4-20 08:48:03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今社会已步入信息时代,随处有车招、随手有车骑、随时有饭吃,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 pay 等无纸化支付方式的的普及,让一部手机走天下成为可能。然而,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有政府的工作模式,互联网已经悄然走近政务服务、精准扶贫、惩治腐败、抗洪抢险等诸多领域,成为当下群众获取信息、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强调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时至“4·19讲话”一周年之际,回顾信息时代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影响,结合新形势再次加以学习贯彻,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的关键。

  网信事业发展鞭策政府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走与时俱进的“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政务”的普及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网络发展的成果,在这一方面各地都有值得复制推广的正面经验。从政务微博到政务直播,从视频连线一线干部群众到网络群众问政窗口,各方政府不但没有缺位网络空间,反而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升级版”的政务网络体系,助推政府职能转变。政务微博自2011年快速发展以来,在引导社会舆论、应对突发事件、服务社会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政务微博的粉丝破十万、甚至百万的现象已并不罕见。阳光政务的网络直播、公安部门的信息化执法等形式聚集了不少人气,这种常态化的、报喜也报忧的全新尝试,让政务的直播逐渐摆脱了作秀之嫌,起到了宣传、教育、警示等积极作用。互联网+政务”的普及让全国人民都享受到了网络发展的成果,群众办事快捷、政府效率倍增,抱怨少了,彼此的信任更足了。

  网信事业发展召唤干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充满正能量的“网红干部”。我国拥有网民7.31亿(截止2016年12月),稳居世界第一位,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和舆论态势的发展壮大,“草根”“精英”发声于此,领导干部也应紧跟“潮流”,提高思想认识,适应新的工作方法,跻身人民群众的围观之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随之上了网,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网络上梳理群众关切,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并运用网络手段进行回应。真正的“网红干部”不是为宣传自己而红,而是为群众利益而红,要带着问题意识、为民意识、情感意识上网,利用好网络空间这座“富矿”,多问技网民,多回应网民,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事实上,网络空间的发展仅仅是服务载体的创新,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最终还时要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并寻求解决方案,唯有以“网”促“行”,完善线上、线下联动对接机制,才能真正打通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媒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