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韩中锋:见义勇为尤需政策兜底

发布时间:2017-04-19 15:06:26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7日上午10点多,淄博市人民公园人工湖上发生了温暖的一幕。当时一名6岁的小男孩在游船上戏耍时不慎落水,男孩母亲十分着急。由于不会游泳,只能下水后一边抓住船帮尽力搜救,一边大声呼救。危急时刻,周围路过的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30秒内,从湖的东西北三个方向共有6人跳入水中救援男孩(4月18日齐鲁网)。

  六位淄博市民的见义勇为之举获得@央视新闻和@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等知名官博的转发,引起轰动,大家纷纷为这几位市民的善举点赞。在“老人摔倒该不该扶”成为一项富有争议话题的今天,这种的暖心举动对社会尤其可贵,在不谙世事的小男孩遭遇险情的30秒时间内,竟有六人相继跳水救援,这种不顾及一己之私挺身而出的义举,的确令人钦佩。

  靠人们自发的见义勇为自然是好,但是仅靠几个好心市民还不足以让这种风气在全社会推行开来。如果要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在危急时刻站出来,不能仅靠精神层面的表彰,还应当对帮助者给予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其实这在法律制度日臻完善的今天,实操层面应该没有阻碍。况且,这种公共救援活动中,政府一方即使不能直接参与,也不应该缺席。一个例子,日前我国公安部已经发布《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尽管条例依然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从中可以窥见我国政府表彰见义勇为举动的决心,堪称良好开端。

  与公安部的相关政策相承接,淄博本地相关部门也在保证见义勇为层面力争有所作为:为保障见义勇为市民的生命安全,在12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并且出台了可行的配套措施——如果相关医院施救不力或相关的医疗优惠未落实,将撤销相关意愿定点医疗单位的资格。在政策法规方面,淄博市相关部门也有了兜底之策。早在2014年,淄博市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的意见》,内容强调:要依法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对见义勇为的行为人,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因见义勇为遭到讹诈等损失的,要给予法律援助。

  只有以上措施贯彻落实,才能切实支持见义勇为的行为人,从医疗、资金等诸多方面为其进行兜底和补亏。

  另外,见义勇为虽是好事,但市民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应当保证自身的安全。在出手相助之前,及时而准确地估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在这场正能量动员中,由于小男孩落水的地方是人工湖,所以水位不会太深,几位市民在救人之际可能没有考虑到水位具体的深度。但是如果换做野外,不仅需要见义勇为,还需要见义智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中锋(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