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专门学校,需要纠正集体偏见

发布时间:2017-04-21 08:34: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中,施暴者何去何从?近日,湖北给出一份解决方案。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4月20日《新京报》)

  在校园暴力屡禁难止、民众持续关注的背景下,湖北将问题学生转入专门学校,寻求新的解决措施,是积极的举措。可是,工读学校变了名称,成为专门学校,能否改变校园欺凌和暴力?这还有待观察。

  之前的工读学校当然也是为了挽救问题学生,预防校园暴力,但结果并不理想,原因就在于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工读学校有一种偏见,认为它是对坏学生的惩罚,是“坏蛋”集中营,整个社会都对工读学校和入读的学生另眼看待。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不愿意置身其中。误解,导致了工读学校门可罗雀。

  名字的改变,很难纠正集体偏见。改成专门学校,若不做宣传和纠偏,大家对“专门学校”同样存在误解,甚至阐发更广的联想――“专门”收容什么学生的学校啊?还不是学生渣吗?有了这样的认识,再加上进入专门学校的条件需要家长、学校和学生“三同意”,专门学校的生源同样堪忧。

  由此可见,校名的改变不重要,重要的是认识的改变。事实上,专门学校不是破罐子破摔,国家对问题学生同样重视,专门学校除了正常的课程设置外,还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以及就业指导,可见教育部门和社会都不会抛弃问题学生,那么这些学生和家长更不用自暴自弃,也不必排斥专门学校。

  问题学生也该有自己美好的未来。可是,如果家长不让同专门学校的教育理念,不理解教育部门的良苦用心,自己孩子的前途可能就真的毁掉了。专门学校不是给问题学生贴标签,而是以专业的教育和心理辅导,让孩子步入正途,家长的态度至关重要。同时,我们所有人也都应转变对问题学生固有的观念,和对专门学校的认识,唯有如此,才能降低校园暴力发生的概率,挽救问题学生,让教育更加和谐和有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