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钟翘楚:设“专门学校”治校园欺凌只是权宜之计

发布时间:2017-04-20 16:12: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4月20日《新京报》)

  将人们眼中的“不良学生”都转入“专门学校”来集中管理确实是一种新的可行方式来避免大部分的校园暴力,但这仅仅是一个权宜之计。

  校园暴力是一个屡见不鲜的问题,受到欺凌的学生会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有些印记甚至会伴随终生。学校应该疏导和制止这种校园暴力。然而,选择将这些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放入“专门学校”,即工读学校的前身,可以说是一种教育上的放弃。

  工读学校收容13—17岁,有严重不良行为但并未达到违法犯罪程度的少年。学生是否能在这类专门学校得到良好的教育暂且不论,过早的为学生“贴标签”更难言明智。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星华表示:“工读学校,主要就是对孩子的一个心理伤害,他们都是未成年人,给未成年人很早贴一个标签,你是一个有不良行为的人。他本来可以矫正的但是因为这样的话,他就可能从此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害的人,这是真正的交叉感染。”

  再者,将这些学生都转入工读学校其实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一部分“坏学生”被赶走,或许会有另外的“坏学生”又冒出来。通过教育来正确引导“施暴者”和“被施暴者”的正确发展才是根治的方法所在。

  很多校园暴力事件都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归咎于学校的不作为和怕麻烦,老师不想介入纠纷更懒于解决矛盾导致了“坏学生”变本加厉,受到霸凌的学生忍气吞声,纵容了校园暴力的滋生。倘若老师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之间的纠纷,有耐心地去通过引导教育来解决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不良局面。积极开展相关的法治教育讲座,还可以推动普法教育,警示和惩罚“施暴者”。

  总而言之,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也同样是学生,简单地将其分类转入专门学校是对他们的一种伤害。省教育厅对于校园暴力的重视值得称赞,但合理的引导和更好的教育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更多的事件发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钟翘楚(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