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胡明峰:课堂直播,现实版“楚门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7-04-26 11:33:1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4月25日澎湃新闻)

  现如今,网络直播的火热程度已经贯穿社会很多领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能通过网络直播展现在公众面前,既有经济效益,又能进行讯息传播,大家也乐此不疲。可是,把学校教室和学生宿舍作为网络直播内容,着实吓人一身冷汗。这无异于是在上演一部现实版《楚门的世界》,学生就是生活在无数双眼睛注视下的“真人秀”主角。

  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男主楚门是一档热门肥皂剧的主人公,他身边的所有事情都是虚假的,他的亲人和朋友全都是演员,他从小到大每一天的生活都直播在电视屏幕上,但他本人对此一无所知,最终楚门不惜一切代价走出了这个虚拟的世界。学校把教室和宿舍直播在公众面前,对于学生来说几乎是没有隐私可言,与楚门不同的是,学生是知道有这样一个直播在时刻“展现”他们的言行举止,但他们却无可奈何。然而在面对时刻注视自己的镜头时,很多学生在“监控”下可能会进行“自我表演”,长久以往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教育方面的直播早已有之,最普遍的就有公开课和讲座等,对此公众也没有太多非议,反观对学生的教室宿舍进行直播这一事件为何引起轩然大波,确是因为此事做得太过。暂撇开直播对学生的影响不谈,把学生在宿舍和教室的情况搬上网络直播平台,任何人点击可看,真的有这个必要吗?让学生的个人生活和隐私暴露在一双双眼睛之下,供人观看、打赏,这打造的不就是一个个现实版的楚门吗?

  对于直播一事,学校认为可以督促学生,留有学生所作所为的录像;而赞同此事的家长则认为可以更好的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这样的理由似乎可以让人理解,但那些学生呢?因为无处不在的“监控”,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本来学生要端正言行举止无可非议,但发生在时刻被“监控”的被动之下,心理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长期下来,对学生造成的伤害只会远大于学校和家长口中的“收获”。

  关心教育一直是亘古不变的话题,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更适合孩子也在不断探索中,但靠网络直播来监管实在是走偏了,更不说类似《楚门的世界》般把学生当做“真人秀”主角的做法。学校和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时,不能关心则乱,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很重要,保证孩子健康的成长不可忽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明峰(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