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刘军君:网约车不应让“安全”为“便利”买单

发布时间:2017-05-01 15:51:01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于2016年12月21日起正式实施,预留了5个月的缓冲期,即2017年5月21日前全面停止非京籍司机和非京牌车辆接单。早在3月29日,滴滴出行官方正式宣布:“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牌网约车进行派单。”(4月25日《人民网》)

  一波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网约车新政来袭,作为网约车行业领头羊的“滴滴打车”首当其冲。在北京,滴滴吸引了大批来自周边省份和城市的车辆,“在北京打滴滴有很大概率约到外地车辆”,是很多人的感受,而网约车新政却明令禁止非京籍司机和非京牌车辆接单。因此。网约车新政让“滴滴打车”在“网约车车辆数量”、“司机数量”和“网约车价格优势”等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滴滴打车”也将面临一次严峻的危机。

  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网约车新政过于严苛,甚至在网络上涌现出了一大波调侃的“段子”:“北京户口,京牌车辆,开的都是2.0L或者1.8T排量以上的车,这条件平时介绍对象都不好碰,现在滴滴都给你筛好了。”

  但新政真的是违背民众需求、弊大于利么?笔者认为并不尽然。

  固然,滴滴打车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能够降低我们出行的成本,但我们绝不能让“安全”为“便利”买单。

  网约车新政的颁布更多的是出于安全管理与环保方面的考虑。

  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司机必须经过专业的考试培训和严格审查,而且需要向出租车公司缴纳一定的费用,遵从一定的管理制度,而网约车无论是在司机的专业水准还是审查管理上都比出租车要宽松许多,这也就是网约车发展如此迅速且群体如此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样的“宽松”往往意味着“危险”。

  提交驾驶证身份证照片等简单资料就可以轻松成为网约车司机,甚至不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网约车司机大多过分依赖导航,本身不具备熟悉所在地大部分的地名、路名、安全情况和路况等的能力。深圳市曾对网约车司机进行过一次排查,被查处有三千多名有违法违规前科的司机,其中一千多人有重大刑事犯罪前科,网约车司机的身份构成复杂程度是乘客们不得而知也不可控的。

  其次,诸如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才是城市基础建设的一部分,也是较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而网约车的低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搭乘私家车出行,这无形中降低了公共交通的使用率和增加了城市交通拥堵和社会环境压力。

  总的来说,网约车在对城市的管理和环境保护上均是弊大于利,因此网约车新规的出台与正式施行对于规范网约车市场和城市管理,保护环境上都有着极大裨益。在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已成为趋势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对新出台的网约车管理政策给予理解与支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军君(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