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梁剑锋:“没有公车没法下乡”式懒政不容轻视

发布时间:2017-05-01 16:36:30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媒体报道,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记者与该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被曝光后,当地水利局局长清晨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4月30日《法制日报》)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成因为懒政问题被市委书记李达康下放到少年宫当儿童辅导员,这一剧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友也是纷纷鼓掌称赞。可见民众是有多反感懒政行为,甚至对此深恶痛绝。

  “懒政”是指政府工作人员或政府部门对处理相关问题时采取的一种做法过于简单、作风粗糙的行为。

  “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只是一种借口,其本质问题是“懒政”、不作为。试想,真正切切实实想要为人民办实事的官员又怎会被一个小小的出行问题所困扰?我党优秀党员、干部楷模焦裕禄同志明知自己身患癌症,仍不畏艰辛、带病实干,赢来世人的尊爱和爱戴。没有公车,难道就没有其它交通方式出行?遇事不作为,只会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搪塞,在其位谋其职,官员不作为、不为民办实事就应该被下放,让有能力、有热情为民办事的人来做。

  官员懒下乡,基层干部不愿勤于走进基层,真的应该把账都算在“没有公车”头上吗?很显然,这笔账不应该这么算。在交通远没有今天发达的年代里,我党的干部队伍仍然能够踏遍每一寸土地,走进基层,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在今天,仅仅因为“没有公车”干部走基层的“巨大”阻力?

  很显然,对于为民办事态度消极的官员来说,“没有公车”只会是借口之一,说到底是因为干部工作作风出现问题,基层干部本就应该勤于走进基层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官员干部不愿下乡表明他们服务意识薄弱、没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来说,无论多大的阻力都不能阻碍他们走进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要解决“懒政”现象,就要从根本上去纠正官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官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要让官员摆正位置,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梁剑锋(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