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肖能:大学校园不是公园

发布时间:2017-05-01 20:48:3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山大学“限外令”网上热议纷纷,大学校园的开放与否一直争议不断。

  “大学作为传递人类文明的精神高地,自当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这就包括多元的价值追求,也包括合理地开放校园,向公众提供大学的公共设施和教育资源。”的确,大学作为一个公共团体理应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精神上也有引领社会风气的作业。但是大学之开放,莫不是在于思想上的开放?如海乃百川兼容各种社会思潮,创造良好的思考氛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相比之下,那些在大学里面的观光客又有几人是来听大师讲课?

  “大学的社会公共资源本应向社会辐射,由广大公众共享。”大学校园并不是公园。正是因为像公园、图书馆这样免费的公共资源很稀缺,大家才会选择去校园做观光客。这其间所体现的是公共资源稀缺与市民休闲娱乐需求无法满足的矛盾,而大学开放校园对于这个矛盾的解决又有多大的作用?

  “这种关门来维持秩序的做法,恰恰是在为管理上的懒惰和无能找借口。”大学加强门禁,是谁在管理上的懒惰和无能?作为一个学校的安保机构来说,维护学生安全校园稳定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很多事件往往在他们的权限范围之外,这种时候学生会求助于警方公安。而警察对于学生的诉求的重视又有多少呢?中大之前屡次出现恶性打扰课堂的事件,学校到底该如何才能维护校园安全呢?这些问题早已不是校园开放与否的问题了,事关师生安全,出此下策却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秩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能(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肖能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