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陈叶冰:大学“限外令”,保障校园安全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7-04-11 11:14:14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9日,中山大学南校园大门口多了一份“温馨提示”:教学科研场所,请主动示证,谢谢合作。一些想进入中大校园的市民,被学校保安告知“持有学生证、校园卡等有效证件,才能通行”。(4月10日《南方日报》)

  中山大学出“限外令”引发了热议。有人不赞同,认为“附近居民很遗憾”“一流大学不是关起门来办的”;而笔者则认为中山大学“限外令”的做法无可厚非。

  校园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场所,虽然大学校园氛围较为开放,但其根本还是教学场所,而不是公共场合,让外人随意入内。中山大学此次采取“限外令”,导火索是近期校园内发生了几起校外人员冲击课堂的事件,这些事件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由此可见,限制外人进入校园是有一定必要性的。

  高校采取“限外令”措施并不罕见,如清华、北大、厦大等高校都采取过一定的措施限制外来人员入校,究其原因也都是外来人员太多,影响了校园环境和教学秩序,加剧了校园的安全隐患。高校对本校学生而言,就是生活学习的地方,学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保障学生在校内的安全,限制外来人员入校无可厚非。有中山大学本校的学生表示:“过多的外来人员进校就餐,导致了本校学生就餐困难,很多基础设施都面临饱和危机。”外来人员过多,不仅增加了校园安全隐患,还直接导致了本校学生的基本权益受到了一定损害。

  反对“限外令”的网友认为,大学就应该是开放的,像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甚至连围墙和校门口都没有。但开放的应该是学术知识,而不应该只是大学校园的进出。而且,为何中国高校多采取“封闭式”管理呢?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我国国情的影响。我国人口密度较大,现阶段的国民素质整体水平较低,一旦有过多的外来人员入校,就难以保障校园安全。更何况,我国高校采取的“限外令”并不是一刀切,只是对外来人员进行一定的限定,正如中山大学相关人员表示,广大校友、正常办事人员等凭借校友卡、工作证等有效证件方可入校。

  高校“限外”无可厚非,紧紧围绕大学“培养人才”的办学目标,保障校园安全才是根本。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叶冰(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