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以房留人”,该喜还是该忧?

发布时间:2017-05-11 08:50:0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期,总部位于广东珠海的格力地产在珠海推出了一项“优才置业计划”,符合一定条件的优质人才购买该公司旗下住宅项目格力海岸将可获得最高达50万元的房款减免,该公司希望通过此类举措来吸引优秀人才在珠海落户。(5月10日人民网)

  在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说了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话绝非虚言,企业为留住人才,纷纷使出妙招,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广东珠海的格力地产,就是一例,他们在珠海推出了“优才置业计划”,那些符合条件的优质人才,只要在格力地产旗下的格力海岸楼盘购房,即可享受最高50万元的房款减免。

  发展和创新,离不开人才,创新驱动关键是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所以,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可是,城市房价高,员工居不易,人才慢慢流失,逐渐成为威胁企业发展的瓶颈。是啊,不安居何以乐业?解决不了住房的后顾之忧,优秀人才寝食难安,自然影响到他们聪明才智的发挥。城市房价对企业和人才的挤压,把企业逼到发展的死角,正慢慢地由传言变成现实。

  无房,就无法享受完备的城市配套服务,无法真正融入城市,所以,房产成了硬头货,激励了在城市打拼的青年人。现在,格力地产推出“优才置业计划”,他们的优秀员工、杰出的管理人才,可以享受到高低不等的房款减免,把买房的梦想变成现实,必然高兴得合不拢嘴。“以房留人”,格力地产不是唯一,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网易这样的科技公司,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帮助员工买房。

  房产,成了一种实力的象征,企业不惜投资重金,满足优秀员工的住房需求,是重视人才的体现,我们感到欣慰。然而,让我很纳闷:“以房留人”,这到底是人才的胜利,还是房地产的胜利呢?居高不下的城市房价,导致人才队伍更加脆弱,微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更加逼仄,蚕食着城市发展的生命活力,这真的是我们乐见的吗?再者,置业优惠的留人措施,仅是对人才的暂时性补偿,恐怕无法支撑人才的可持续性发展。

  虚高的房价不是民众所幸。由以往的薪酬留人,变成如今的“以房留人”,固然有尊重人才的积极一面。然而,它也揭开了民众对房价虚高耿耿于怀的伤疤。因此,“以房留人”, 喜悦中难免会有一份无法掩饰的苦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