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二线城市“抢人”别娶进姑爷气走儿

发布时间:2017-05-30 08:20:52来源:湖北日报网

  给钱、给房、给户口!这些二线城市要“抢人”了 由于经济发达、薪酬更高等原因,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于优秀人才特别有吸引力。不过,随着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的上涨,不少二线城市也伺机推出了吸引人才的政策,给钱、给房、给户口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筹码。如,武汉、西安、长沙、郑州等,近期均推出了宽松的落户政策;而南京、东莞、珠海等地,则推出住房新政,为人才提供更友好的租住环境。(5月29日新华社)

  二线城市通过给钱、给房、给户口等确实可以吸引人才,但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要用好本地现有人才。这几年,许多地方出巨资吸引人才,但有没有思考一下,为何本地的现有人才的创新能力等都没有大幅度的提升?这说明了我们用人机制上的问题,说明对本地现有人才没有很好地管好用好,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总认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难道本地的和尚不会念经?外来的人才一定比本地强?用巨额资助和奖金引进的人才与本地人才之间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差之鲜明,让本地现有人才心里凉了半截,再也看不到希望和前途,从而使很多本地现有人才有的被气走,造成人才大量流失,有的在岗位上干脆糊日子。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娶进了姑爷,气走了儿子”。这也反映在我们一些地方的用人体制上。一些地方人才之所以这么奇缺,问题出在缺少激励和培养当地现有人才的机制。外地的人才招聘进来后,好不好,实用不实用,到底能不能派上用场,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如果没有好的培养机制,光凭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到外地去挖人才,挖回来以后又不好好使用,那么,最后的结果不仅气走了儿子,娶进的姑爷也很难留得住。因为他们看到的那些“儿子”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用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吸引外地人才,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对人才的偏见。本地现有人才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就没什么神秘感和新鲜感了,相反缺点就会暴露无遗。另一方面,凡是有成就的,大都敢闯敢说,可能也会得罪一些人。所以大家看到本地现有人才身上比较多的是缺点。相反,大家对外来“人才”知之甚少,加上他们为了显示自己,可能带有吹的成分。高明的请别人吹,低劣的自已吹。但不管怎么吹,都有个策略的问题,不能在本地吹,本地人太熟悉了,吹了人家会笑。因此,外来“人才”是否都能念好经,也很难说。

  在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工作中,二线城市不要急着用给钱、给房、给户口等引才。关键的是,要正确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发挥好本地现有人才作用的关系,既要通过各种办法吸引外地人才,同时更应发挥本地人才的作用,应该把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让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和睦相处,这样才能让本地人才看到希望,也让新引进的人才有更大的闯劲。二线城市要“抢人”必须理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