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佘宗明:为中美经贸合作摁下“加速按钮”

发布时间:2017-06-18 09:18:1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美元首会晤后,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升温。据新华社报道,中美高端智库经贸对话会日前在纽约召开,就旨在探讨合作互利之道,中美关系、百日计划、“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等,成为研讨会的关键词。月初,商务部还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官方首次发布这方面的重要研究报告。这两天,外交部发言人表态,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经贸合作,并非抽象务虚的形式化互通,而是全面及时的市场准入和互联。被视作中美关系“压舱石”的经贸关系,就依托于市场的打通连接,也必然体现在两国企业间合作的愈发频密和无阻碍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经贸之“交”则在于民间商业力量的“相亲”。好风凭借力,借商业力量之力发力,经贸合作才能“蔚然自成风”。而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就是为更深入的商业往来与嵌合铺路。

  作为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的大规模论坛,阿里巴巴6月20日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主题为“连接世界”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也是对百日计划宏旨的呼应。身兼中国的代表性企业和美股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企业的它,将美国中小企业“会”聚起来,既能让更多中美企业都能从“互联互惠”的国际贸易中受益,也能深入挖掘中美贸易潜力。毕竟,中小企业是一国经济体系中的“基本细胞”,也是经济活力的源泉。经贸合作深化不能将其排除在外,而应将其接入“经贸合作网络”中,进而实现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挖潜,让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变得更紧密。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多中国企业确实走出了国门,开拓了国际市场,加深了与外国企业的合作,但点对点的交流合作固然在增多,能将合作往更大的“面”上提升的商业平台构建,仍少之又少。如今,百日计划营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气象。在此情境下,经贸合作的继续深化,也需要搭建多向交流的“交流群”,以求更具深度广度的实质性经贸合作,而不只是涵盖面较窄的“私聊窗口”。

  据了解,目前超过3000多家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将出席该论坛。将它们接入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既能为其发掘更广袤的市场,为更多美国中小企业创造发展机会,也有助于将中国的优质产品输出美国市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让美国进口牛肉时隔14年再次进入中国人的餐桌,而更多商品在电商平台“撮合”下互通,显然能让国人和两国企业获益更丰。

  都知道,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贸易、投资及金融等领域关联性正越来越强,而关联越强,对全球价值链演进、双方经济发展政策等因素导致的贸易失衡与摩擦的对冲也就更有力,修墙断路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寄生土壤也就越薄。起了摩擦,也能更倾向于协商而非以邻为壑式“拉黑”对方。

  毫无疑问,将“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向度经贸合作的参与主体涵括面,从主要是大企业参与变为中小企业也能参与,是经贸合作的深化,也会让两国贸易关联更密切。这对巩固两国经贸合作的总体向好态势大有裨益。

  都说“合则两利”“合作互利”,经贸合作对参与各方都是机会,把这种机会做大,也能让贴着“合作利好”标签的利益蛋糕更好地被共享。此前有媒体称,中美双边贸易关系支撑着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就业职位,而中国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更是一个总值逾五千亿美元的大市场。把这个盘子做得更大,势必能增进两国经贸合作中的利益契合度。

  诚如习近平主席访美时说的,“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一千条理由”里,经贸互利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条。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企业参与面,对中美双边关系向前推进,乃至处在困难时期的世界经济,都是有益的助推。

  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带来的未来想象空间堪称巨大。为其摁下“加速按钮”,会让共赢前景变得更稳固也更可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佘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