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擅自退赛”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7-06-27 09:06: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6月23日晚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6月24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官方网站)

  意气用事要不得。好端端的一场比赛,筹备工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成千上万的观众准备一睹竞技、一饱眼福,却让突如其来的“任性退赛”化为泡影。作为教练和运动员,你有练好技能的权利,也有输给对手的权利,但绝没有在进入程序任性退出的权利。你也许有最好的竞技,或许有情绪的纷扰,但这些都不是你任性的借口,否则比赛的规则在哪里?对手和观众尊重在哪里?竞技的道德又在哪里?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事出皆有因,教练和运动员退赛或许与孔令辉的调查和刘国梁的调整有关,但那又怎样呢?国际赛事事关祖国的荣誉和利益,作为国家精心培养出来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弘扬体育精神、打赢比赛、为国争光应是最高的追求,任何时候把这个最高追求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因为小局部、小团队的关联情况影响祖国利益,更不能因个人的喜好和情绪的波动毁损祖国利益。要用体育精神涵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而并非用个人主义来毁损集体主义和爱国情怀。

  任性者必付出代价。任性是恶魔野兽,一旦引魔上身,轻者伤及自己,重者恶及他人。对于影响他人权力和公共利益的“任性病”,必须重典整治,如若不然,今天乒乓球退赛不了了之,明天就可能有羽毛球、篮球、排球等竞技活动退赛,如此“破窗”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倘若任性得不到惩处,开飞机的任性停机,开大炮的任性开炮,那还不得天下大乱?

  选才还需以德为先。先贤早就告诉我们,德用胜于才,一个人的才能越是超群,如果品德跟不上去,一旦任性起来,对社会和民众的危害和伤害更大。特别是事关国家荣誉和民众安全的岗位人才,更是要注重品德的考察,率性而为、刚愎自用的“任性之才”,坚决挡在选用门之外。“死了胡屠夫,不吃连毛猪”,地球离了谁都照转,江山代有人才出,因此,绝不能以事业需要,片面取才,降低德之门槛。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再过几天,退赛风波就会风平浪静。作为观众,一方面希望最后结果大白于天下,另一方面从案例中得到教训,真正在风平浪静下不藏暗流,不掀更大风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