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祈福逼停飞机,这个锅该由谁背?

发布时间:2017-06-28 09:00:07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7日,记者从上海机场公安获悉,当日12时许,一名旅客在浦东机场登机时,在客梯上向外抛掷硬币,被同行的旅客发现后报警。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查询飞常准数据了解到,当日从上海浦东前往广州的一趟CZ380的确发生了延误,原本计划起飞时间为12:40,15:05到达广州,然而根据飞常准数据显示,预计起飞时间变为17:00。(6月27日澎湃新闻)

  八旬老太祈福抛撒硬币致飞机延迟起飞,在暴露出航空公司管理存在漏洞的同时,老年人素养问题又一次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这起案件,不仅已经延误了飞机,倘若发现不及时,处置不到位,就更可能威胁到整个飞机的安全。抛币逼停飞机这个锅到底需要由谁背,从中该汲取哪些教训才是事件背后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按照航空公司的惯例,一般情况下并未禁止个人携带硬币,但如果数量过多,应该托运。但是,就这起案件来看,这一枚已经落入发动机的硬币,再次给航空公司有关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管理再一次提了一个醒。

  抛币逼停飞机的发生,很多人把问题归咎于“问题老年人”,但是,在一些景区等,不同群体都有抛撒硬币祈求平安幸福的习惯,但从年龄群体来看,让老年人背这个锅显然也不合情理。况且,老年人参与各种志愿、社区巡逻等也是常态。因此,单纯以老年群体与抛币逼停飞机划等线并不恰当准确。

  如乘客方面,有乘客出于好奇心而误放逃生梯的,或者有的人就是为了“起飞前透透气”而下放逃生梯,不管是误放逃生梯还是向飞机发动机抛撒硬币,似乎都在以个人的需求为唯一,而把航空安全视若罔闻,当然,不排除一些高龄乘客航空安全知识的盲区这个事实。航空安全,如何突破个别乘客安全意识缺乏现状,确实考验着航空公司的管理智慧。

  飞行安全人人需知,不管是老年乘客还是年幼乘客,不管是信教人员还是非信教人员,都需要首先做一名懂规矩的乘客,严格按照航空安全的要求加以落实。

  人民网日前曾发表题为《个别老人规则意识欠缺需用历史眼光包容》评论性文章,在包容个别老人规则意识欠缺的同时,并不是无所作为,更不是纵容,而是需要同行家人、亲友给予更多关注和陪伴,而航空公司,则需要从老年乘客的实际情况入手,细致入微的加强管理、引导。

  一次航班,乘客情况各有不同,但多数情况都在航空安全规则的正常预设之下,对于类似这位老太的这种情况,或者说从此案中能否吸取教训,既确保航空安全又保证乘客走得平稳、舒适、及时,安全。

  规则是人来制定的,但同时也是为人服务的。航空安全也好,社会和谐也罢,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特殊的群体,同样需要规则的覆盖与关怀。老年人抛币逼停飞机,只是航空安全遇到的新问题,与其争论问题老人,争论锅由谁背,不如在加强安全管理和服务上多下些功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

(作者: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