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鹏:撒币祈福背后的科普短板更值关注

发布时间:2017-06-29 09:45:35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7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当日中午,“某航0380航班,上海浦东飞广州,在浦东因为有一名老年旅客扔了很多硬币进发动机……”该名网友微博认证为“民航飞行员”。另有网友发朋友圈表示,该乘客“以为投硬币保平安,登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投了一把硬币,导致起飞不了”。(6月28日 《东南快报》)

  如果飞机发动机中有硬币等异物,后果会如何?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卷着硬币运行,极有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坏甚至爆炸,出现机毁人亡的惨剧。而一架飞机,包括机组人员和乘客,往往都有数百人。

  换言之,网友曝光的这位已经80岁的旅客,其向飞机发动机撒硬币祈福的行为,已经严重威胁到了飞行安全,损害到了上百名旅客与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不幸之中的万幸是,有其他旅客发现了老人的这一行为,并及时报告了机组人员,飞机虽然延误,但确保了安全。

  但除了法律问题、个人道德素质原因,我们明显还需要看到这件事情中隐含的两个问题:一是迷信思想依然存在问题。撒硬币祈福并无科学依据,而且有时候是非常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此前,这种行为闯祸也不是第一次了,比如有人给龟池扔硬币,导演上百年寿命的乌龟吞食,危及生命等等。一些景区,类似的撒币祈福行为,非常多见,其不仅是对人民币的“毁损”等违法行为,同时也隐含着一种亟待摒弃的迷信思想和思维。

  二是,科学知识,包括飞机安全知识普及存在一定硬伤的问题。在上海浦东机场,这位涉事的老人既没有精神病,也不是主观恶意地要制造飞行事故。其向飞机发动机撒硬币,确实有个人素质、法律意识上存在“短板”的问题。但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于,老人从根本上就不知道,其向飞机发动机撒硬币的后果是什么?换言之,如果其具有一定科学常识,知道后果,老人也就绝对不会做出撒硬币的行为了。

  那么机场方或者航空公司,告诉过老人这个科学常识吗?发动机离舷梯不远,为了避免旅客携带的相关异物进入,在起飞之前,是否应该对发动机进行一定的保护,或者悬挂一些外置的提示牌、简明形象直接的宣传牌等?

  前不久,在广西某地,有村民修建蓄水池,一人被困之后,其他村民纷纷下井相救,但结果一下子倒下了9人,他们均因沼气中毒而死亡。类似的科普“短板”或者说“硬伤”,明显也需迫切给予补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