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刘邦故里之争何不止于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7-07-09 09:15:50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下旬,《徐州市城市总规划(2007-2020)》新获国务院批复后,有关丰县和沛县谁才是“刘邦故里”的争论,意外成为讨论热点。由于相关规划中提出了丰县“汉皇故里文化”的城市定位,丰县不少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发帖称,官方“已经做出认定”,沛县莫要“再争”。(7月8日澎湃新闻)

  刘邦故里之争,是众多名人故里之争的又一话题。争来争去,争论各方都有些由头和根据,实质上还是各方看中了名人产生的系列效应,特别是经济效应上。

  名人故里之争,并不是现代才产生的话题,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诸葛躬耕之地之争了。清朝时,襄阳人顾嘉衡到南阳做知府,其有关诸葛亮躬耕地的诗联“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的回答,既巧妙回答了争论又做大了格局,跳出了一地一利之争,而是把视野延伸到名人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应该光大什么这个主题上来。

  虽然国家有关徐州发展规划的批复,对于丰县和沛县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刘邦历史活动在两县的广泛分布,还是可以打造成一个文化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丰县或沛县,不论是哪一个县企图“独吞”刘邦故里,都难以管窥刘邦故里的历史原貌和精神内涵。

  正如刘邦出生地赵庄镇之前有过想改成“金刘寨镇”的计划,曾引起网上网下一片热议,更多的人认为,并非因为改名之后赵庄镇就多了历史文化内涵,而是要在做实内功上下功夫。同样,刘邦故里之争,丰县与沛县,与其争的脸红脖子粗,还不如更好的利用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潜在历史文化,在共享共用上做一篇好文章。

  如今,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早已风生水起,大有谁不攻占这个领域谁就是傻瓜的姿态。而在名人故里之争上,各家显然还是有点小家子气,“一亩三分地”思想浓厚。本来,刘邦生于丰县,成名于沛县,不管是丰县还是沛县,都能拿出点与刘邦有关的历史史实。但是,刘邦只有一个,而刘邦的史实很多,既然同属于一人,就没有必要你要头他要尾的争论不清,大家共同围绕刘邦故里文化,从共享经济上实现利益最大化,必然收获1+1>2的效果。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丰县与沛县的刘邦故里之争,同样也跳脱不了利益之争的窠臼,与其进行无所谓的争论,不如共享同样一篇“故里经济”大文章。这不仅需要丰县、沛县之间做好协调,各自从各自的历史文化中做出特色文化历史品牌,而不仅仅是躺在“刘邦故里”的荣誉本上睡大觉。影视剧领域信奉内容为王,旅游经济同样也是内容为王的市场法则。明白了这一点,大主题就不会四分五裂,而是同一主题下唱好特色曲。这一点,比拿下什么“故里”的噱头要强的多。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

(作者: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