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高铁外卖”叫好也得叫座才行

发布时间:2017-07-21 15:20:08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4月,“高铁盒饭”问题引起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作出承诺:“将加大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自7月17日起,乘客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可提前在铁路12306官方平台上用微信支付完成订餐。覆盖全国的27个高铁客运站作为首批试点供餐站,并同步上线餐食派送服务,共计超过百家餐饮品牌可供乘客选择。(7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最近几天,对于坐高铁出行的老百姓来讲,最关注的新闻莫过于“高铁外卖”了。在日常生活中,新生代仿佛已经进入了“外卖时代”,没时间出去吃饭,打开APP叫个外卖;没时间去超市买菜,也可以在手机上叫超市外卖送蔬菜,可以说,智能终端让我们进入了智慧时代。而高铁作为近年来公众出行的重要方式,适时引入外卖,可谓是顺民心之举,社会对此也是一片叫好。而作为一名亲身体验者,笔者感受到,高铁外卖成长过程中,叫好的同时,更应叫座才行。

  笔者前两天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到成都,也赶了把潮流,提前预定了“高铁外卖”,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遇到了“僵尸外卖”的窘况。点开12306手机APP的订餐服务,途经的配餐站分别为石家庄站、郑州东站、汉口站和重庆北站,然而,并非这四个站点都能够顺利点餐。笔者发现,除了郑州东站和汉口站可以点餐外,其他两个站点的配餐点根本无法选择。最后,根据需要,笔者选择了汉口站点的永和配餐,三份餐加上配送费不到80元,收到的套餐却味道鲜美。自己为能够享受到“高铁外卖”而兴奋的同时,却对其他的“僵尸外卖”感到懊恼。

  当然,“高铁外卖”是一新生事物,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公众的理解与支持。但是,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部分配餐点徒有其表,却空无一物。就在于其发展思维跟不上步伐,或者本身供给能力有限。因为笔者发现,能够提供外卖服务的郑州东站和汉口站都是交通枢纽,在形成过程中,自有其高效的配套服务。而某些站点的外卖成了“僵尸”,就在于这些地方,或许发展思维根本就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导致对“高铁外卖”不太热衷。

  实际上,“高铁外卖”让公众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人在旅途中的人来讲,可谓是极具吸引力,市场前景广阔。而要让“高铁外卖”叫好又叫座,需要更优质的服务,需要均衡化发展,其中考验的是部分地方的服务意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