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用好职场的“标点符号”

发布时间:2017-07-25 08:34:3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光明日报》针对执行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现状,特邀三位专家,解析了这一国家标准,并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的指导和举例说明。

  笔者花了一个中午,认真研读了这三篇文章,回顾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形成的文字材料,对其标点符号的使用不禁汗颜。标点符号的不同用法,会让同一堆文字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使我想到,各类职场中人,很多做的事差不多,付出的代价不相上下,之所以作为有大小,口碑分高下,与他们在职场使用“标点符号”不无关系。

  其一,“句号不当”。表现为该断不断,或断而不当。有些工作总做不完,有时纯属摆个阵势,然后虎头蛇尾。有些工作就事论事,抓不住核心和要害,无法画圆。有些官员旧事不理,滥事不断。

  其二,“一逗到底”。工作貌似饱满,其实没有阶段性,没有层次感,来一事理一事,做一件算一件。一天从早忙到晚,一年从头干到尾,疏于梳理,无心总结。“时间不到往下耗,熬到终点任务了”。

  其三,“感叹和问号过多”。不用心做实事,热衷于造亮点,包装重于内涵。自娱自乐,在意点赞,盲目陶醉。“给你笑脸,不办实事”,用“表情包”忽悠百姓。用表面文章,应付上级和领导。

  其四,“没有省略和休止”。工作不分主次,平均用力,松驰无度,事必躬亲,面面俱到。无留白,不停顿。不管有无必要,以“连轴转”“白加黑”“5加2”的“正确姿态”,掩饰粗放运作与不讲方法。

  多年电视问政,同样的问题之所以出现“不变的步伐”被“千万次地问”,就是“句号”“逗号”等符号在整改中滥用交织的效果。职场“标点符号”乱象,很多是因为工作本身没有章法,习惯于向上看脸,对下应急;有的也有工作计划和方案,但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最终被逼得计划不如变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系统性、区域性的紊乱无序,让操作层无所适从。凡此种种,让“标点符号”无所适从。

  虽然一篇好的文章,更重要的是确定主题,谋篇布局,然后是遗词造句,准确表达,但标点符号秤砣虽小压千斤,小卒过河顶大车。同样的道理,有质量有效率的工作,除了总体方案决策正确,程序合法,计划周密,应该是少打逗号,会打句号,对自己多打问号,对成绩慎打感叹号,对长远规划和发展留个省略号,对成本和资源投入打打顿号。

  从事公共服务,既要牢记宗旨,又要纲举目张,还要准确标注符号,给服务对象清晰可见的尊重与获得感。尤其是做人的工作,除了程序和答案正确,你的语气、表情与态度,也是标点符号,是你的职业素养体现,它将决定你的工作效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