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做好“干字当头”的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7-07-31 17:29:37来源:湖北日报网

  现在有些干部,信奉中庸干事之道:能不干就不干,干得多错得多;能应付就应付,干好干坏差不多。这样的干部完全丧失了“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虽然工作累、但是蛮有味”的干事激情和斗志。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干事定力,做好不忘初心的选择题。

  在底线思维上,要坚定“干错比不干要好”。经常洗碗的才可能摔破碗,但不能怕摔破就不洗碗。害怕问责而不干事的人,要么是想纵容自己滥用手中权力,要么是想摆脱责任的监督,怕问责成为不干事的“借口”。“允许改革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不干事将会追责问责,工作失误将会容错免责。“宁可站着生,也不坐着死”,干总比不干好。

  在价值取舍上,要坚定“实干比虚干要好”。有人做过实验,求证什么东西对工人做工的激励最大,结果发现,激励作用最小的是钱,其次是物质,激励作用最大、最持久的是对产品质量的认可。有些干部应付着干,要么是内心空虚,要么是物质利益追随者,一旦某些待遇不如从前,激情下降,敷衍应付。“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精神就是实干。实干者总会留下一串坚实的足迹,而且会赢得更大的舞台,有一种事业的充实感和成就感,而应付者,日子就像沙滩漫步,一个浪来,什么也没有留下。

  在方法套路上,坚定“巧干比蛮干要好”。同一件事情,有的人做得风生水起,有的人只能人云亦云,个中的奥妙,全在方法。有的人干事,态度激情都很好,想干敢干,但是只顾埋头拉车,别人近路超越毫无觉察。也有的只顾使蛮劲,霸王硬上弓,结果力气花了,方向没搞准,效果不太好。巧干就是善用“四两拨千斤”之力,善于在摸清事物的内在规律,创新思路办法,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每个干部面临的干事环境千差万别,除了干部要做好选择题,同时也需要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