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用扶贫资金“理财”定会赔得“底儿掉”

发布时间:2017-08-05 11:56:08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9月,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纪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在查看唐家乡伞峰村账目时,发现了该村扶贫资金使用存在涉嫌违规行为,随即展开了调查。(8月4日 中新网)

  据介绍,2008年,船山区在唐家乡伞峰村、永兴镇应龙桥村等4个行政村,开展了“扶贫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在每个试点村成立一个扶贫互助协会,由区财政局拨付扶贫互助资金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对入会社员发放小额信贷,以助力脱贫攻坚,缓解农村生产、生活资金紧张。这本是一件惠民实事。但伞峰村村主任唐琼英却在2014年违规地把这15万元借给砂石厂,想以此赚些利润来充实村级财力。唐琼英也理所当然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扶贫资金顾名思义是用来脱贫攻坚的,是用来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多次表示,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伞峰村村主任唐琼英胆大妄为,把扶贫资金15万元用于理财,想去吃扶贫资金的利息,这样一个目中无纪、目中无法的干部,赔得“底儿掉”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党规党纪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也是党员干部身上的“护身符”。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心中无纪,说话做事就任性而为,就有可能触犯党纪国法的红线,就会走向万丈深渊,从而付出沉重代价。反之,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心中有纪,说话做事就有了敬畏,就会想一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合不合服规矩,是否违背法律法规,于是就会小心谨慎地使用自己的权力,这样的官员就能平平安安地走得更远。唐琼英把纪律抛在脑后,铤而走险,自然会付出沉重代价。

  唐琼英用扶贫资金理财长达两年多才发现,也警示各级党委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防止他们有权任性,滥用权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不能给一些理想信念存在问题,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以机会,防止他们打扶贫资金的主意,从而影响扶贫攻坚的推进效果。

  在此也希望基层干部们认真吸取唐琼英的教训,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不能违规违纪地去打扶贫资金的主意,否则一定会赔得“底儿掉”,到那时,就后悔莫及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