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我孙女是我孙女”的奇葩证明为何又现?

发布时间:2017-08-06 11:18:1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名60多岁的老阿姨日前来到贵州贵阳市开阳县公安局紫兴派出所,要求户籍民警为她出具一份“奇葩”证明。户口簿上已经清清楚楚注明了两人的祖孙关系,老人仍然被要求到派出所开证明,证明“我孙女是我孙女”。否则,相关事情就不能办理!(8月5日,澎湃新闻网)

  户口簿是当事人户籍及家庭关系的最合法最有力的证明,而有关部门却偏偏要老阿姨到派出所开具“我孙女是我孙女”的证明,这不是认为设置障碍吗?让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于心何忍?

  “奇葩证明”频出,历来被人们广为诟病。办房产证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兑换残币要看孙女“撕钱”证明、办理退休手续要求老百姓到派出所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面对这些“奇葩证明”的存在,老百姓是叫苦不迭,就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都痛斥某些政府机构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称“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的笑话!”

  “我孙女是我孙女”的奇葩证明为何又现?民政部、公安部等多个部委早就下发通知,专门整治各领域滥开证明现象,明确规定了一些不再开具的证明。在一些地方,不少机构对证明材料的需求并未减少,而一些上了禁开清单的证明依然不得不开。这样反而给群众带来了更大的不便,一些部门需要开某些证明材料,而民政、公安等却不再开具此类证明,让群众更是陷入无可适从,左右为难。

  解决“奇葩证明”,大力改进公共服务,是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内容,既能方便生产生活,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是维护群众权益的应有之义。 如何解决“奇葩证明”已不是一件小事,这次吴知论说,“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烦琐的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应一律取消,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可谓掷地有声。

  要彻底解决滥开证明问题,不仅要落实“新规”,堵住出口的“塞子”,更要疏导好要证明的需求,也就是各部门必须“步调一致”,要明确办什么事需要哪些证明,不需要哪些证明,各部门必须统一清单,避免各说各话,各自为政。当然,各部门之间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建设切实可行的信息共享平台,努力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减少开具证明的种类和环节。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我们要真正落实简政放权,只有从源头上依法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的做法,真正做到各部门统一口径,“步调一致”,才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