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语桥:找准“市政债”的“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7-08-08 09:15: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但地方政府借了钱,因牵扯面广、周期性长,也不是那么容易好讨债的。既要保障地方政府的合理融资需求,又要遏制政府债务过快增长势头,既要开前门,又要堵后门,成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必要考量。(8月7日人民网)

  从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唐述满面愁倦四处“找钱”,到地方领导“被逼债”、“政府债主”被逼破产甚至自杀。基层“钱慌”导致的一出出”闹剧”,毁坏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政府公信力,着实令公众忧心忡忡。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宽的水泥路,精心装扮的“新农村”,民生工程“遍地开花”,让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然而,从电线杆患上密集“恐惧症”,到行道树换了一批又一批。一切光鲜亮丽的工程背后,却留下巨额的地方债务,而伴随“土地红利”的逐年消退,地方债务成为了基层发展说不出的痛。

  为破解发展“钱慌”的难题。不论是从BOT模式,还是PPP模式,各级党委政府没少花心思,少费功夫。而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在国新办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打造中国版的“市政项目债”,既满足地方融资需求,又防范地方债风险的“顶层设计”,意味着中国在地方政府投融资机制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既开好前门、又严堵后门的好举措,值得肯定,值得期待。

  “市政债”开启了地方政府融资的“新纪元”。然而,好办法还需强保障。真正实现“市政债”规范化的前提是公开透明。而唯有全面公开地方政府的信用评级、债券发行使用和偿还等基本情况,地方政府财政经济运行等基本信息,畅通公众参与监管的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市政债规范健康运行。

  而今,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市政债”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债券发行,更是一个涵盖法律、财政、金融等诸多领域改革的系统工程。既需补齐制度短板,更需多项改革配套推进,多措并举,稳步向前。

  而唯有从行政体制改革入手,瞄准政府规范权利,列出权力明细权限,让政府收支运行在阳光下,握紧财政的“钱袋子”,打造好“市政债”这个“聚宝盆”,才是寻找到发展与民生的“最大公约数”的“锦囊秘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语桥

(作者:王语桥  编辑:刘文颖